園藝達人栽培術:木羊齒-樹蕨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樹蕨學名Filicium decipiens,英名Fern Tree或Japanese Fern Tree,就因為很多人常用Japanese Fern Tree(日本樹蕨)稱之,所以常讓人誤認他是原生日本的植物,其實他是原產印度及熱帶東非的植物,至於外國人為什麼會稱他為日本樹蕨已不可考,在台灣大多稱之為樹蕨及木羊齒或樹羊齒,不過樹蕨及木羊齒這兩個名稱也同時是台灣桫欏(蛇木)的別稱,所以在名稱說明上需辨別清楚以免混淆。



樹蕨在未長成樹型之前,如果初次見到時,他獨特的葉型常讓人誤認他是一種蕨類植物,其實他是無患子科的常綠性小喬木,樹蕨的葉為互生羽狀複葉,每一羽狀複葉有8-12對小葉,小葉為互生或幾近對生,小葉長橢圓形,全緣淺波浪狀,葉面平滑並富有光澤,其中最特殊也是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在羽葉的中軸,每相鄰的小葉之間,會長有狹長三角形的翅葉,如此看就很像蕨類的葉子。


此植物對生長的環境適應性範圍相當廣泛,它可以在全日照的環境下成長,以可以在遮陰的情況下生長,是一種極適合室內盆栽的觀葉植物,樹蕨的成長相當緩慢,但他卻可以長到6-8公尺左右成為綠蔭濃密的大樹,花為白色小花,開花後所結的種子為深褐色約黃豆大小,樹蕨的主要繁殖方式就是以播種繁殖,種子越新鮮發芽率越高,所以新鮮的種子常在寄送的過程就已經發芽,所以在寄送的過程如果時間過長,常常會因為種子的呼吸作用造成包裝內過於潮濕而發霉,這點需特別留意。


春夏為樹蕨主要的成長季節,在生長的季節需給予充分的水分,而且供給適度的肥份,如此才會有效的成長且葉色濃綠,當植株成長到枝葉茂盛的程度時,則需留意栽培環境的通風性,如通風不良易產生介殼蟲危害,不過與一般植物比較起來,樹蕨的病蟲害算是少的了,一般來說樹蕨對環境選擇不嚴苛,栽培容易,室內外均適宜,利用性很廣,幼株枝葉茂密時可作為綠籬植物或室內觀賞盆栽,成株可整枝成為單幹樹型的庭園樹,用途廣泛,只可惜成長緩慢農戶大多不願栽培,因此一般消費者較難在一般市場上看到他的蹤跡。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樹蕨的生長緩慢,市場上較少見供應,建議可以到花市問問看專賣木本樹木的攤位,或許會知道,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