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的活化石-松葉蕨


photo credit : 阿橋 HQ via flickr cc
文字.攝影/黃于倫 插圖/黃魚輪

每每到市區遊走,我總像鄉巴佬一般伸長頸子,左顧右盼慢慢晃蕩,有一說:走路慢代表已開始初老……,那我就當自己是姥姥進大觀園吧!

有一次在人行道上見到一張很有趣的休息椅,竟然面對牆壁,我好奇地繞過去研究,不解這意義何在。椅子旁杵著一棵不看到也難的擋路樹茄苳,目視樹圍就能探知是棵老樹,樹根緊緊鑲嵌、密密交織、層層堆疊,於是有了整棵樹被撐高的錯覺。

我不自覺地細細欣賞底層樹根之美,同時也瞧見了特別的小植物「松葉蕨」,他硬是要塞在緊密的樹根縫隙中,讓整叢亂根有了點景的趣味,老樹配老生物,大自然真是太微妙了。

松葉蕨扎根在茄苳樹下。

松葉蕨太過特別,因而獨立成為松葉蕨單屬,又稱松葉蘭,是蕨類植物中排名第一的珍稀瀕危植物。

松葉蕨,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像松葉的蕨類,其實第一次見到他是在家中的樹牆下,那裡光照不足,幾乎沒有野草可以存活,只有他獨自生長。

我以為他只是雜草,不予理會,也沒有拔除,他們就這樣住在下層十多年。近年才得知其名,看了資料才發現原來他們這麼特別!

非常興奮這特殊的遠古植物願意來我家常駐,於是將這些嬌客移植入盆、獨立成罐,每天觀察再為他們噴上細細的水花,修剪枯枝,期待有日能長出孢子囊,繼續傳承生命。

黃色已成熟的孢子囊球

松葉蕨約莫於三億多年前的泥盆紀就存在,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單純的維管植物之一,雖然是老骨頭時代的植物,但卻是最原始的陸生高等植物。

他們缺乏葉子,有直立或下垂的地上莖,往上分叉成兩條分枝呈V字型,菱形或三角形的枝幹,一般約莫八公分長,但我家樹牆下取出的卻將近 30 公分,可能是長年在暗處,光照不足而徒長吧!

榕樹上的松葉蕨

古代孑遺種的松葉蕨,藉由菌根的共生真菌幫忙吸收養分,這些活化石雖然喜歡溫暖與溼潤的環境,但也耐乾旱,移植時,我會順道取些表層的土礫,保持盆土溼潤;光照的部分,蕨類植物只需要間接光源或散光,盡可能複製原有的生長條件最佳。

為了為老茄苳上的老骨頭松留影,以手輕扶的同時,這株松葉蕨竟瞬間脫離樹根,他沒有真正的根,但有約三毫米的假根,可能是盤結的樹根處真的很扎實,小松葉蕨抓不牢,好在先前有種植的經驗,我只好小心翼翼的把他帶回家照顧了。


松葉蕨觀察杯

手作小世界

材料:
松葉蕨、原生地之礫土、玻璃杯、夾子、噴壺

步驟:
  1. 清洗取回的松葉蕨。
  2. 玻璃杯內置入少許礫土。
  3. 以夾子置入松葉蕨,再覆上礫土。
  4. 每日以噴壺噴水溼潤。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20 年 2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 Facebook 粉絲團


認識其它蕨類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