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樂趣多,融入居家設計之中


在家中客廳靠窗的一側,設置尺寸恰當的花台,讓坐輪椅、不便外出的長輩也可以享受田園樂。

文圖/林黛羚

近年國內人口漸趨高齡化,我也開始遇到許多家有長輩者的空間改造需求。

其中,植物對於室內居家佈置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有些高齡者因為體力減弱、行動不便,不再能隨時自己出門到市民農園種菜,只能待在家裡變得無精打彩。

貼近需求居家綠生活有巧思

我在新竹遇到一位大姊,她與我討論她八十幾歲的母親本來住在屏東,很會種菜,因為年紀大了就把她接過來新竹住。

家就在鳳山溪附近,那裡農田很多,有位好心的農夫將畸零空間給大姊的母親耕種,她習慣每天早上四、五點出門,走到我們家附近的鳳山溪種菜,大概十點多回去,這是她來新竹多年的習慣,翻土種菜讓她心安。

可是這半年來她體力變弱、被診斷說是老化,不能走遠,也不能再帶菜回家。大姊白天要去附近的社區工作打掃,沒辦法接送阿媽去菜園,因此阿媽待在家裡鬱鬱寡歡。母女倆住的老透天並沒有陽台,要模擬菜園這樣的空間有其難度。

多肉植物耐旱,適合置放於長時間開空調的乾燥空間,但仍需充足的散射陽光。

我回想起出差去德國時,拜訪一位家具廠商在柏林的家,他與太太、九十高齡的母親住在鬧區公寓內,他們在向陽的一側建造了一個木製靠窗花台,印象中那老母親可以坐在花台旁,種些適合室內種植的花花草草,我依照這個記憶幫大姊母親的身形尺寸,畫出一個概略的設計。

這花台外側厚度約 15 公分,往內傾斜使厚度到 25 公分左右。花台外緣離地 65 公分、深度 45 公分,使坐在輪椅上的母親膝蓋可進入花台下方,身體就可以靠近花台。

花台外殼請木工架好之後,需鋪設可過濾雜質的排水系統並將排水外接,如果設置的區域可以外接排水孔,會是最好的方式,如果沒有辦法外接排水的話,也可把花台下方的排水管外接水桶,水桶下方最好設置輪子,這樣移動較方便。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2016《鄉間小路》06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6 年 6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