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采多姿麗格海棠 讓居家格外亮麗


麗格海棠要放置在有散射光線、明亮的空間。

文、攝影/葛晶瑩
採訪協助/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將花擬人化,那麗格海棠無異是位活潑的女孩,亮麗卻不失嬌羞,當她推門而入時,整個室內都明亮。在春天的花市中,多色多樣的麗格海棠更是注目焦點,更棒的是,不需要全日照環境,只要是明亮的空間,甚至室內都可以種植,照顧方式也很簡單,如果正要添購花卉布置環境,麗格海棠是非常適合的對象。

麗格海棠花樣眾多、顏色亮麗,是許多人布置居家的好選擇。

品種多樣 好搭配


麗格海棠的這浪漫的名字是來自英文名 Rieger Begonia,Rieger 是培育者德國育種家的姓,由球根海棠與原生種海棠雜交而生,以花朵大小而言有分大小種,以花瓣分則有單瓣、重瓣等品種,有的重瓣花形類似玫瑰,也有人稱之為玫瑰海棠。

其花色更是多彩,由於配種技術的精進,育種趨勢也迎合消費者的喜好,因此色彩偏向亮麗,有黃色、大紅色、粉紅色等,此外還有雙色、漸層等不同變化。仔細觀察花朵,也可以發現雖然同是大花重瓣,但花型仍有差異,有的層次豐富,有些簡單輕巧,可說是種類繁多,任君選擇。

臺灣栽種麗格海棠的地區在宜蘭、桃園、埔里一帶的農場,由於本土繁殖栽種,在價格上也很親民,而且有 3 吋盆可以選購,放在書桌或茶几上剛剛好;也可以買回幾盆不同色彩的麗格海棠,放入大盆中做成組合盆栽,會有彷彿將花園搬回家的感覺呢!

選購時須仔細觀察植株,花苞多、枝強健者佳。

採購照顧注意事項


一般 3 吋盆約 5 公分高最為標準,採購時還要注意選擇莖幹強健、硬直的,觀察整株葉片顏色正常,沒有黃化、枯萎。當然花苞也要多,最好選擇花朵已經 6-7 分開的,回去可立刻欣賞,剩下的花苞陸續開放,還可以維持一段時間,讓觀賞期更長。

在照顧方面,只要放置在有散射光線、明亮的空間中即可,但要注意通風,不可悶熱;買回去的初期只需澆水,澆水要點是用手指觸摸土表,如果乾了才需要澆水,且一定要澆透。一般在春季時,室內的麗格海棠只要兩天澆一次即可。

花朵謝後可以摘除,以保持養分。在適當的照護下,花期通常可以有 1-2 個月。等全株都開完花,接著只要修剪、施肥後,放置陰涼處度夏,至秋天就會再度開花,是多年生的開花植物。在肥料選擇上,通常選用一般植物通用的肥料即可。

麗格海棠多靠扦插繁殖,有興趣的讀者可在入秋後試試;如果花朵茂盛時,也可以剪下一枝當作切花水插,又是另一種風情喔!

麗格海棠可剪下水插,當作切花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2017《鄉間小路》3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7 年 3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麗格海棠種植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