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美麗佳人—麗格海棠


入秋的花市除了球根海棠,麗格海棠也上市了!

(編註)本文主要介紹麗格海棠之專業生產,若是居家種植照顧,亦可參考<多采多姿麗格海棠 讓居家格外亮麗>一文。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台灣的秋冬季節,是許多亮麗耀眼的花卉爭相開放的季節,麗格海棠就是其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盆栽花卉。

麗格海棠基本資料

麗格海棠的學名:Begonia×hiemalis Fostsch,英名:Rieger Begonia,為秋海棠屬多年生草本作物,嚴格說起來麗格海棠並非原生的植物,它是由球根海棠,與一種原生種海棠雜交而來的,承襲了兩種海棠的優良特性,具有植株矮小,冬季開花且多花、大花、花色多,沒有塊莖形成和明顯的休眠期等特性,非常適合做盆栽觀賞。


麗格秋海棠為短日開花植物,生長溫度範圍非常廣,在 10-35℃ 的範圍下均可以生長,一般來說在 20℃ 左右的條件下,最有利於營養生長,但是需注意在 21℃ 以上的環境下,會導致節間及花序伸長、葉片較大、花徑及花被數減少,花色也不如在低溫下鮮艷。


麗格海棠依品種不同,當日照少於 12-14 小時,就會開始花芽分化,在台灣種植若沒有電照處理的話,大約在九月左右就開始陸續開花,但此時溫度仍高開花品質較差。

若要促使花芽分化順利進行最適合的溫度應該在 15-20℃ 的環境下短日處理 2-3 週,所以業者會利用電照方式調節開花時間,在最適合的月份開花,或是利用高冷地來栽培。


麗格海棠專業生產建議

麗格海棠本身為雜交三倍體,具有遺傳之不穩定性,無法實生繁殖,且大部的品種花朵雌雄蕊變成花瓣重瓣化,必須經特殊處理,恢復雌雄蕊後才能進行授粉,所以目前已播種繁殖的品種相當少,繁殖大多採莖插、葉插及分株等方法。

因此農業上的繁殖還是以扦插為主,通常取頂芽約 5-10㎝ 為插穗,而麗格海棠的莖為肉質莖,若以剪刀取穗易造成壓傷切口現象,所以建議以刀片切取,除去底部 2-3 節的葉片,若有花芽出現也必須剪掉,插入清潔的培養土中即可。

夏季高溫長日發根很快,初期須以噴霧保持水分以免乾燥,長根後可酌情縮減噴霧時間及次數。九月以後的扦插為防止花芽分化,須電照處理,此期間氣溫不似夏季酷熱,可不用噴霧以免腐爛,但介質須保持適當水分以利成活發根。


麗格海棠的施肥、栽培管理

需注意麗格海棠的根對肥份相當敏感,所以種植前施放的基肥不宜過多,如果基肥量過多易造成根量減少,將來成株後易倒伏。

好康多一號長效性肥料為例,每公升介質約放入 2.5-3 公克即可,5 吋盆約撒 1/2 匙(包裝內附黃色湯匙);平日再施用液態肥作為追肥(例如:花寶二號稀釋 1,000-2,000 倍,每星期施用一次)。

夏天栽培時應置於半日照處,避免光線過強造成日燒;秋冬時光線較弱,則應置於陽台光線明亮處,但不適合置於室外,因為雨水易造成植株的腐爛。而平日的澆水,也應避免直接澆於花朵及葉片上,若能以底盤吸水方式最佳,且應等待盆土稍乾後再澆。


如何挑選購買麗格海棠

每年年底,都是麗格海棠大放異彩的時候。您在選購時,除了注意植株健康及緊密度是否良好外,另建議先考慮您的擺設位置,光線是否充足?

如果是光線非常良好的位置,應選購尚未開放者,您帶回家後可以讓它自然慢慢開放,可擁有最長的觀賞期;如果您的光線並不很好,那您就應該選購已開放 50%,姿態優美之植株,以免買回後因光線不良,造成花苞掉落,或是開放受阻的現象產生,以上選購要點提供您參考。


種植麗格海棠常見問答

Q1. 球根海棠、麗格海棠兩者怎麼分呢?

A1. 乍看之下真不容易分辨,麗格海棠是球根海棠再交其它秋海棠品系,花朵會比球根海棠小一些,花色則比球根海棠更有變化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7 則留言:

  1. 请问要是我家的通风不是很好,丽格海棠能种的到吗?

    回覆刪除
  2. 请问我的家通风条件不是特别的好,可能只有45%的通风。那样的话会长得好吗?其他条件都满足了,就是通风不是特别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秋天的時候可以先買市面上販售的植株種種看。謝謝!

      刪除
  3. 您好 請問我買的盆栽是開花後的盆栽,
    移植前有在土內用好康多為基肥,
    之後還需要施肥花寶嗎?
    開花後能不能扦插繁殖呢?還是要等花謝了才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平時還是可以施用花寶當作追肥(花寶二號稀釋 1,000-2,000 倍,每星期施用一次)。

      開完花後溫度已變高,較不適合其生長,除非是在冷氣房內,再可以嚐試扦插繁殖。

      刪除
  4. 您好,請問扦插繁殖只能在沒有花苞的時候嗎?
    我買回來的盆栽移植前在土裡使用好康多基肥,
    請問還需要液態肥料追肥嗎?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