毬蘭為什麼不開花?「念舊」花梗的秘密



毬蘭是頂樓花園的長期住戶,每次開花,未見花影就先聞到她的獨特香氣,半圓型的花球垂掛枝蔓,可愛的模樣,人見人愛。為何毬蘭在短短幾個月內可以連開數回?關鍵就在於毬蘭花朵凋謝後,不要將花梗剪掉!

最近在頂樓花園專欄,分享毬蘭的照片後,接到不少花友詢問:我家毬蘭不開花的原因?毬蘭開花花期多久?毬蘭的花梗為什麼不能剪?本篇整理以上問題、請園藝專家一一解答


這個角度可以明顯看到,毬蘭的小花苞由花梗頂端冒出來。(20181126 拍攝)

Q1.為何毬蘭一直不開花?


A1. 毬蘭不開花的可能原因很多,有可能栽培位置光照不充足,也有可能是品種特性(有一些毬蘭開花性較差),若是用太大的盆子種,毬蘭也較不愛開花。

我們的毬蘭是種在頂樓西曬的牆面,夏天日照強到葉子會被曬傷,但是不影響開花。

2018 年 10 月底才盛開過的毬蘭,11 月底由舊花梗再次冒出新的花苞,記得舊花梗要保留喔!(20181128 拍攝)

Q2. 聽說毬蘭花梗不能剪,明年才會再有花?

A2. 是的,毬蘭的花梗不要剪喔!毬蘭結種子的機率不高,通常小花謝了之後就會掉落,只留下花梗,健康的花梗有機會從頂端的生長點再萌發出新的花苞,花梗越多,開的花球就越多!但也有部份毬蘭品種,花梗只能開放一次,通常會隨著花朵一起凋謝。

與大多數的花不同,一般花梗都是開過即會凋謝,像毬蘭這樣念舊(花會從舊花梗開出)的比較少見。

逐漸澎大的毬蘭花苞,像包子一樣可愛(20181203 拍攝)

Q3. 請問像頂樓栽種的這款毬蘭,花朵可以維持多久?

A3. 這要看從何時開始算,如果從花苞轉成白色可愛的包子樣(如上圖)至花朵全部凋謝,大約是 20-25 天左右。

盛開的毬蘭花朵,散發出濃濃的香氣。(20181217 拍攝)

毬蘭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