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葉子都正常,過了傍晚葉子就凋萎!?由葉判斷植物生理狀況


photo credit : Daniel R. Blume via flickr cc
﹝案例分享﹞
花友 Baocaca 上週買了一盆白水木,並將它擺放在陽台照顧;但才過一週,他的白水木葉子竟有往內捲且下垂的狀況出現!葉子看起來快凋萎很沒精神,讓花友 Baocaca 有點擔心。

而且神奇的是,他表示早上葉子還是正常的,到了晚上葉片就垂下去。葉上也沒有蟲及長病斑,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Q1. 為什麼葉子白天都正常,過了傍晚,葉片就變垂垂的,沒精神?

A1. 遇到這種狀況時,可以先觀察隔天清晨葉子是否有恢復生氣?

如果葉子是會恢復的,那可能是因為當日白天的蒸散作用太旺盛,導致「葉片蒸散的水份」大於「根部吸收的水份」,所以葉子出現萎凋現像。通常太陽下山後就會慢慢恢復生氣了。

過了傍晚,白水木葉尾部份有點些下垂。(圖片提供:花友 Baocaca)

Q2. 若隔天清晨,葉子沒有恢復原狀,怎麼辦?

A2. 如果到了隔天清晨,葉子依舊垂垂的,感覺快凋萎,那可能是以下原因造成:

(1)排水狀況不良

可以檢查盆器底部是否有洞?如果是沒有洞的盆子,水份會積在根部,久了就可能造成根部腐敗。

如果全株的葉片都呈萎凋狀,那代表根系已嚴重受損,較難恢復了。

(2)植株尚未適應新環境

之前在花店的環境,與買回家後的環境若有很大的差異,也是造成葉子萎凋的可能原因之一。

若原來擺放的位置光照沒那麼強,即便有些植物是耐曬的,面對突然的增加光照,植株一時也很難適應。建議是漸進式的增加光照,植株較能適應。

到了隔天,白水木葉子依舊下垂。
(圖片提供:花友 Baocaca)

從這位花友提供的照片看來,不覺得白水木有太大的異常。建議還是持續觀察,等植株適應新環境後,新長出來的葉片就會正常了。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