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葉片枯黃的原因?


本試讀文節錄自《園藝の趣味科學》Chapter.2 播種與種植的關鍵。
更多本書簡介及資訊可參考「愛花書坊:園藝的趣味科學」一文。


Q. 葉片為什麼變黃了?

A. 要訣:缺水、病蟲害侵蝕、日照不足、肥料過剩或不足,都會影響葉片顏色。

植物的葉片之所以會是綠色,是由於葉細胞中的葉綠體含有葉綠素,讓葉綠體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產出碳水化合物。

葉綠素會吸收藍光與紅光,進行光合作用,其他色譜的光則會穿透或反射,因而無法吸收利用。我們眼睛看見的物體顏色,是由穿透光或反射光進入眼球形成,所以葉子的顏色,便是由藍和紅以外的光混合而成,以肉眼來看即是綠色。

當葉子的綠色轉變為黃色時,可歸納為下述幾點原因:
  1. 缺水
    植物缺水時,會由露出地表的部分開始枯萎。
    一般而言,植物生長活性較強的部位,其養分與水分會較先流失,因此較老的葉子會先轉變為黃色。

  2. 蟲害
    是否看過葉子布滿小斑點,整片葉子變成黃白色的情形?
    若出現該情形,可翻看其葉背處,若發現許多微小黃綠色,或暗紅色的小蟲,便是葉蟎。葉蟎以吸取植物的汁液維生,被吸取的部位會變為白色。其他以相同的方式侵害植物的,還有軍配蟲的害蟲。

  3. 病害
    疾病若為炭疽病,或病毒所引起的嵌紋病,葉子亦會出現斑點狀並轉黃。
    例如玫瑰常見的黑星病,其病症為:葉子出現深黑褐色的斑點,最後轉為黃色並掉葉。

  4. 日照不足或過剩
    植物利用光能,從二氧化碳和水產出碳水化合物和氧氣。
    因此若日照不足,光合作用能力便會下降,導致葉綠體受到抑制,使葉綠素量減少,葉子就會變黃。相對地,適合日陰的觀葉植物,給予過度的強光照射,亦會導致葉子燒傷、顏色轉黃的情形。

  5. 肥料不足
    土壤中若有許多氮素,葉色便能保持濃綠,如果氮素不足,葉子便會呈黃色。
    此外,當組成葉綠素的鎂,或與葉綠素形成相關的鐵等微量元素不足,亦會影響葉綠素減少,導致葉子變黃。

  6. 土壤 pH 值
    土壤的 pH 值若呈鹼性,植物便無法從中吸收鐵。一旦植物體內鐵量不足,便無法形成葉綠素,葉子因此會轉黃。
如同上述,造成葉片黃化的原因有很多,有些症狀相似,有些特徵又極為不同,應多加觀察留意。

吸取葉子汁液的軍配蟲

▲小小扇形(軍配形)的成蟲群生於葉面上,吸取葉子的汁液。
葉子出現許多小洞且變得蠟粉感,最後變黃枯萎。


本書資訊&其他試閱章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為什麼我種植的蝶豆花葉片一直枯黃呢?
    我有每天澆水怎麼好像快死掉一般
    求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您將蝶豆的植株照片 email 到 expert@igarden.com.tw,看到照片比較好判別植株黃葉的可能原因,謝謝。

      刪除
  2. 家里蝶豆花的叶子老是出现类似蜘蛛网,叶子后面还有很多黑点,用水洗还是会出现。我试着用醋加水喷撒,没不见好转。很想放弃。我已经把照片发给您。有待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傳來的照片不是很清晰,無法明確辨別蝶豆是被甚麼蟲危害。猜測有可能是蚜蟲,建議可參考我們網頁上關於蚜蟲防治的文章<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 https://bit.ly/3iNecd2 >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