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最佳的栽種場所?



本試讀文節錄自《園藝の趣味科學》Chapter.2 播種與種植的關鍵。
更多本書簡介及資訊可參考「愛花書坊:園藝的趣味科學」一文。


Q. 如何選擇最佳的栽種場所?

A. 要訣:依植物生長條件,慎選日曬或遮陰、乾燥或濕潤等環境條件。

栽種時應依照植物特性選擇最適切的生長環境。在各環境條件中,又以「日照量」和「乾溼度」兩者最為重要。喜好日照處的植物稱為「陽生植物」;喜好遮陰處的植物稱為「陰生植物」。

在乾溼度方面,其代表的植物有:喜歡乾燥環境的天竺葵,與喜歡潮濕環境的非洲鳳仙花等植物。

非洲鳳仙花喜歡潮濕環境,注意通風。
(圖 / iGarden 園丁提供)

栽種時可依環境接受日照的程度,以及東西南北方位作為考量依據。此外,地下水位的狀況亦會影響栽種處之乾濕情形,因此栽種前亦須多加留意。

有些植物冬日需要充足的日照;有些則是夏日需要處於陰涼的環境。

山野草類的植物,應選擇栽種於落葉樹下,而非常綠樹下。若是冬天長葉,初春開花的山慈菇類植物,也應選擇栽種於落葉樹下。

栽種地的土質對植物亦有極大的影響。喜好乾燥的植物,應避免栽種於排水不佳的土質處。

是否通風也是影響乾燥與潮溼的重要因素,因為通風不良處往往也是潮溼之地。

天竺葵喜歡乾燥環境。
(圖 / iGarden 園丁提供)

植物依其原生地環境的不同,其偏好土壤酸鹼度也有所不同。若喜歡鹼性土壤的植物,可加入石灰等調整其 pH 值。

雖然有些植物對環境的適應力很高,即使栽種於不適合的環境中,也能順利成長,即便如此,為了讓植物能夠發揮與生俱來的能力,仍應選擇合適的栽種環境。

陽生植物&陰生植物

陽生植物

牽牛花、康乃馨、非洲菊、菊花、波斯菊香豌豆鬱金香、玫瑰、三色堇矮牽牛萬壽菊等。

陰生植物

鐵線蕨火鶴花非洲鳳仙花、玉簪花、君子蘭大岩桐彩葉草非洲堇紅果金栗蘭椒草黃金葛等。

利用植物特性,製造豐富層次



鐵線蓮很適合做為園藝觀賞植物。使其沿著籬笆盛開,前方保持間隔距離,再種上葉片較大、長得較高的毛地黃;再將較低矮的植物栽種於前方做為地被植物。

利用多種植物製造出層次,看起來更為整齊美觀。

▲上圖之俯瞰圖

▲上圖之側面圖


本書資訊及其他試閱章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