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甜蜜佳人-香豌豆


photo credit: 64148767@N00 via flicker cc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香豌豆,這個可愛名字的由來,乃因其開花時有一股清甜的香味,且植株型態狀似豌豆而聞名。

花藝創作常會用到香豌豆的花朵,選擇柔和花色,或是飽和花色運用於花束或作品中,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上新鮮的香豌豆切花販售

香豌豆基本介紹

香豌豆為蝶形花科之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西西里島,別稱香豆花、麝香連理草。

植株具蔓藤性,莖角形,有白毛,羽狀複葉,末梢生卷鬚;花單隻,花梗長,為穗狀花序,花色繁多,有紅、粉紅、桃、紫、粉紫、桃、藤桃、白等。

北美鄉間歸化的香豌豆植株,春夏季正是花期

香豌豆繁殖方法

香豌豆是長日開花植物,在台灣建議秋天(9 月-10 月)播種,經過冬季及早春的生長,大約隔年的 4 月開花。

香豌豆種子大,建議可直接點播於盆中,避免移植時傷及根系。可依個人操作習慣,決定種子是否先泡水。播種後需充份澆水,並注意水份的補充。

種子發芽適溫約 15-20℃,播種後約 8-10 日左右發芽。使用的介質需排水良好,可以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

香豌豆的栽培管理

香豌豆為需光性強的植物,栽培場所日照要充足;因植株具攀爬性,所以可先架好支柱再播種,如此可減少發芽後再立支架,對植株根系所造成的傷害;開花期間水分不宜過多,若太潮濕花蕾易脫落。

香豌豆植株外觀與蜿豆相似,此為盆栽的香豌豆品種。

香豌豆的施肥、病蟲害

施肥方面,在植株生長期間,可以施用好康多一號當作基肥,平時則以花寶二號花寶三號輪替施用當追肥,約 1-2 週施用一次。

由於香豌豆的生長期長達 5-6 個月之久,生長過程若空氣濕度較低,及通風不良時,極易引來紅蜘蛛及白粉病危害。建議需常檢視植株,若發生病蟲害時需及時防治,才不會在開花前功虧一簣。

室內或窗邊插上一把香豌豆,舒緩了視覺及嗅覺,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香豌豆花梗細長,可由花梗基部剪下直接插於瓶中,或可做為陪襯的花材,但花梗較其他切花來得纖細,必要時可以於基部縛上細枝,以利造型。

雖然香豌豆栽培期較長,但看到花朵開放時,心裡的成就感是不可言喻的!

花園裡除了穿梭其間的蝴蝶外,紅的、粉的、紫的、白的香豌豆開滿了園子,也像極了翩翩飛舞的彩蝶,分不清哪朵是花,哪朵是蝶了?不管花也好,蝶也好,此時的愉悅心境早已飛往九宵雲外!

香豌豆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香碗豆

香豌豆 皇家-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