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 貓兒臉-三色堇


三色堇 Skyline Copperfield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如果要選甚麼花讓人看了就感到愉快,大概就是三色堇了。有人稱它「貓兒臉」,有人則稱「人面兒」。

三色堇株高約 10-20 公分,花色繁多,鮮明豔麗,雖然長得不高,裝飾在門口邊,笑臉盈人,甚為可愛。

我在美國居住的那段日子,曾收到朋友的禮物,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用了幾朵三色堇與幾葉常春藤紮在一起,成為一個花飾,固定在禮物上。誰說一定要用緞帶花呢?

三色堇 蝴蝶-夏日混合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三色堇栽培方法

三色堇以播種繁殖,在台灣以秋冬為播種期。種子發芽適溫為攝氏 15-20 度。將種子均勻地播種在泥炭土中,約經 10-21 天就會發芽。氣溫太高反而不易發芽。本葉 5-7 枚時再定植。

可以用泥炭土 30%、細蛇木屑 20%、壤土 40% 來栽種。以魔肥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每 7-10 天再施用花寶二號作為追肥,開花前開始用高磷的花寶三號

花謝後要剪除謝花,能促使再開花,到春末以後開始轉熱,開花漸漸轉少。

如有突然轉熱高達 28 度以上時,更要注意通風,注意防止立枯病,可施以糖醋精來防治。

三色堇 沙洲-莫內混合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三色堇 WonderFall Blue Picotee Shades 1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三色堇品種介紹

三色堇的品種繁多,不只花色上有豐富變化,花朵的大小也可分為大輪(花徑可達 11 公分)、中輪(花徑約 7-8 公分)、小輪(花徑約 4 公分)等,甚至還有吊盆品種問世。日本及美國是三色堇育種最有成就的國家,讓我們來看看一些最近流行的品種

三色堇 豐花瀑布-混合1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三色堇 酷浪-混合3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三色堇 瑪斯春天-粉彩混合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三色堇 費茲-新混合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


三色堇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三色堇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你們有實體店面可參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們沒有實體店面,種子品項都在網路賣場上喔。
      若想購買三色堇種子,請參考三色堇種子專區: https://bit.ly/3m0TWX3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