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性三色堇-豐花瀑布栽培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對於蔓性的草花品種,總是難以抗拒,當看到 PanAmerican Seed 於 2010 年推出的三色堇 豐花瀑布品種介紹時,更是眼睛一亮!

雖然 PanAmerican Seed 在此之前曾經推出適合吊盆種植的三色堇 紫雨系列,但當時僅強調紫雨系列分枝性好、枝條橫向擴張性強,因此適合當作吊盆種植;而豐花瀑布系列則是標明為 F1 蔓性三色堇,花朵為中型花的品種(紫雨系列為小花品種),比大型花更耐雨淋。看到這些吸引人的品種描述,還是需要「眼見為憑」,親自栽種來印證其特殊的品種特性。

三色堇及香堇菜的種子,若是未經過特殊處理,發芽天數需耗時 7~14 天之久,而且也會有發芽不整齊的問題,因此 iGarden 在挑選三色堇或香堇菜品種時,都會儘量選擇價格較高,但是已經過滲調處理的種子。三色堇 豐花瀑布的種子就是有經過滲調處理的,2010 年 11 月 8日播下種子,一週後子葉已展開,一個月後已達可以定植的大小。


12 月 10 日將五株小苗定植於約 10 吋的盆中,並撒下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週再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2,000 倍液。定植後明顯的發現,三色堇 豐花瀑布的植株會萌生很多側芽,並向四方蔓生,植株可以算是貼地生長。2011 年一月底,已發現有數個花苞抽出,枝葉也幾乎覆蓋整個盆面。


一月底開始開花後,植株除了持續開花,枝條也沒停止蔓生,且側枝越來多,代表開花數也會增多,果然花朵越開越熱鬧!這次種的是混合品種,花色共有四種:黃、淺紫、白、紫/白,花徑約 4 公分左右,雖然花朵不算大,但與其矮小的植株相比,花朵似乎有放大的效果!豐花瀑布的花朵還會散發特殊的香味,讓人除了欣賞其美麗風采,還會想靠近聞一聞花香。


三月初時枝條已開始蔓出盆緣,且每天都有新花開出,彩色花瀑布已成形!此時別忘了每天都要摘除謝花,好讓植株能夠將養分蓄積,開出更多的花,若是放任謝花不管,不只有礙觀瞻,也會讓其為了結果而耗費養分。可持續補充花寶三號 1,000 倍液,1週1次,並需注意水分的補給,花葉滿盆的狀態下需水量高,每天都需要檢視是否需澆水。

截至目前為止(四月底),豐花瀑布的花朵依舊盛放,估計可以開到5月沒問題,若從開始開花(二月底)推算起,賞花期長達四個月之久!搭配整潔的植株外觀、深淺皆具的清新花色及不斷爆開的實力,三色堇 豐花瀑布絕對是喜愛三色堇的朋友不可不種的品種之一。

三色堇豐花瀑布花朵清新可愛!

隨時摘除謝花,防止養分耗費。

前:香堇菜 恆開-天空藍 右後:三色堇 豐花瀑布 左後:三色堇 水果沙拉

左邊是三色堇 豐花瀑布,右邊是大花品種的三色堇 瑪斯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