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揚裙擺—三色堇費茲栽培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2018/11/14 編註)目前剛到貨的「三色堇 費茲-檸檬藍莓」為費茲系列於水果沙拉組合後,新推出更多混合花色,歡迎參考!

三色堇的特色除了花型可愛、色彩豐富、花瓣上還會有線條或色塊等變化,因此一直以來都是冬春季的草花主角。

三色堇 費茲系列,除了具有三色堇應具備的基本特色外,似飛揚裙擺般的波浪狀花瓣,是費茲的優勢品種特點。2010 年秋季我們播下三色堇 費茲-水果沙拉的種子,期待來年的春季,能有繽紛的貓兒臉花園。


由於三色堇 費茲-水果沙拉的種子已做過滲調處裡,因此發芽快速及整齊,播種後約 10 日,子葉已完全展開,此時可以給予稀薄的花寶五號 2,000 倍液肥,一週一次。(也可參考延伸閱讀<種子播出的小苗多大可以開始施肥?>)

播種後約一個月,本葉約長出 3-4 片時,就可以定植到較大的盆器。栽培介質一樣建議是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及蛭石栽種,定植後可以施用好康多一號當追肥,撒在植株基部即可,追肥則改用花寶二號 1,000 倍液,一週一次。


定植後約一個月,可以看到花苞已生成,不久之後(播種後兩個半月)花朵陸續綻放。由於此時植株還很嬌小,搭上大大的花朵似乎不是很平衡,但隨著花朵越開越多,植株的側芽也持續增生,很快就達到花葉滿盆的程度了!



從三月初開始,水果沙拉的樣子已完整呈現,繽紛的花色搭配波浪狀花瓣,真是秀色可餐,不管哪個角度看都美!由於三色堇的花期很長,需注意肥份的補充,每 1-2 週還是要施用花寶二號或三號 1,000 倍液,並要將謝花連同花梗一起拔除,以免耗費植株養分及影響觀賞價值。


三色堇 費茲-水果沙拉的盛花期從三月到五月,持續三個月之久,一直到五月底植株才顯露出疲態,花色也漸漸轉淡,六月初雖然還是有花開,但已無觀賞價值,可以替換成其它耐熱的春播草花了。



總觀三色堇 費茲的表現,除了花色、花型都突出,優異的植株特性(良好的分枝性及開花性),都是令人憐愛的理由。2012 年費茲又推出了新組合,花色的組成比水果沙拉更豐富,滿足愛花人對三色堇的期待。

從秋季到早春(九月到隔年二月),都是三色堇的播種適期,而且三色堇栽培容易,是新手也可以嚐試栽培的入門草花!



三色堇 費茲的花朵聚集,就像一堆王室貴女聚集開 Party

波浪狀的花瓣,似裙擺班飛揚

三色堇 費茲與其它的香堇菜及三色堇相比,
大花及多彩的配色讓她成為目光焦點

由於三色堇 費茲的花梗強健,
花朵不會像四處倒伏,隨時都是精神奕奕的樣子

五月底的三色堇 費茲依然花開不斷

六月初的花朵已變小,花色也變淡

鮮豔亮眼的配色

即使是同一株開的花,花色都還是會有不同的變化

延伸閱讀

三色堇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三色堇種子

頂樓花園費茲實際栽培照

[2017年2月8日] 三色堇 費茲-新混合開出隱藏版的白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