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彬彬有禮-君子蘭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君子蘭原產南非屬石蒜科植物,有著極高的觀賞價值,葉片對稱挺拔,四季翠綠長青,有如謙謙君子,而花姿優美雍容華貴,難怪有許多人熱衷於君子蘭品種的收藏。而我們雖屬家庭栽培者談不上什麼品種鑑賞,但是若能約略的了解他的習性,種幾盆一般品種自己欣賞欣賞,感染一下君子蘭高貴的氣質也是不錯的享受,現在就讓我們來聊聊君子蘭吧!


君子蘭的根屬肉質根,新根為乳白色,老根則為土黃色,根尖表面密生根毛呈白色,觀察根的橫切面,可看到維管束,這些維管束可利於吸水、儲藏水分及吸收養分並具有抗旱的功能。

莖屬短縮的莖,提供長葉片、根系及抽花梗的重要器官,但非常的短,栽培多年的君子蘭,莖的長度也約只有1-2公分,且大多埋在土壤中,所以一般在地面上看到的部分,並不是真正的莖,而是由葉鞘所集合而成的假鱗莖,此部份也是收藏家鑑別品種重要的部位。
葉片呈扁平狀,左右互生對稱,葉寬4-6公分,長度依品種不同從20-50公分都有,表面具臘質,也有斑葉的品種。

花梗自葉腋抽出,高度30-40公分,繖型花序,正常花瓣為6片,一般常見的為橘紅花色,但也有特殊的乳白色、淡黃色、綠色及重辦品種,開花期約在1-5月,一個花序一般可開30-45天左右,但再高溫下植株新陳代謝會加快,花期會縮短到15天左右,果實為漿果,一個果實裡約有一到數十個種子不等。

君子蘭可採播種或分株兩種方式繁殖,採播種者約需3-5年才能開花,分株繁殖者約需1-2年才能開花。
播種:2-5月為播種適期,因種子不耐儲藏,採收成熟的種子後應立即播種,約20-40天左右發芽。
分株:應在花期過後(5月左右)進行,選擇已叢生生長旺盛的植株,從盆中或花壇中挖出(要小心勿傷及根部),小心地將根土除去,然後一株株切開,每株均需附根,再重新種植於盆中或花壇中,種好後再用速大多1000倍溶液灌注,有益於新根的生長。


君子蘭性喜蔭涼可在半日照環境下生長,成株的生長適溫約在15-25℃左右,一年生以下的幼株則可在較溫暖的環境下栽培(約20-25℃),如此可使幼株加速營養生長,盆栽的君子蘭應選擇清潔且排水良好的介質作為栽培用土,由於栽培期很長,所以在肥料的選擇上建議採用氮、磷、鉀較平均的長效肥(如:好康多1號180天型、大補帖2號….等)每半年施用一次,平時再視植株生育狀況追加液態肥料(如:花寶……等補)充不足的部分。

君子蘭開花期多在冬季,開花期光照對花的影響很大,應保持光線充足花朵色澤才會鮮豔美麗,且應適度的補充磷鉀肥有助於花期的延長及著果後的發育。其實君子蘭的栽培並不難,只要您耐心照料,每年冬天它就會以燦爛的花朵像您回報,試著種看看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