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芳草不明原因枯萎;要怎麼蒐集紫芳草種子?



紫芳草好養好照顧,是園藝市場的熱賣商品之一。它的花期平均可長達半年,可惜因為花色選擇不像其它草花植物那麼多,往往容易受到忽略。

本篇答客問整理園丁分享照片時,花友的留言與討論,願更多愛花人可以了解紫芳草的優點喔!

Q1. 如何蒐集紫芳草種子?

花友說:一直找不到紫芳草果實,花乾枯後,要等很久才會長果實嗎?

A1. 如果想要收紫芳草的種子,建議可以由較接近土表的分枝開始往上尋找,看看是不是有成熟的果實,並檢視果實中心是否有種子。

經園丁實際觀察,下圖照片中圈起來的部份就是紫芳草的果實喔!

紫芳草果實

若不把紫芳草已開過的花剪掉,花瓣會閉合,花冠基部的子房處開始膨大,形成果實。但因為花瓣沒有掉落,很容易被誤認成是花苞。因結實會消耗植株養份,建議時常把開過的花朵摘除,較有利於後續的開花表現。

左邊那株紫芳草有持續摘除謝花;右邊那株任其結果實。
一段時間後,兩株的開花情形明顯地有差異。

Q2. 為什麼紫芳草突然枯死?

花友說:紫芳草花香,開花期又長(單朵的花期也長)非常值得種!但是我的都會長大到一個程度,就莫名其妙死掉了?

A2. 有可能紫芳草植株的分枝性太強,枝條長得太密,若是遇到環境高溫,又不通風的話,就容易發生病害,導致死亡。

建議盛夏時期,室外的紫芳草要移置到涼爽的半日蔭處,避免強光直接照射;若置於室內,可以擺放在光線充足處。

更多紫芳草的照顧方法請閱讀<園藝達人栽培術:可愛香妃-紫芳草>。

排水溝邊自發的紫芳草小苗

Q3. 春天時自長的紫芳草,之後就不見蹤跡?

花友說:曾看過同年春天,紫芳草的自發苗長得超大叢,但不知為何之後就沒見過紫芳草寶寶了?

A3. 有可能是季節改變,光照程度也不一樣的關係。同一個地點,夏天的日照強度太強,所以不適合紫芳草苗生長,等季節轉變偏涼了,或許小苗又會再度出現!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