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書坊:植物的療癒力量─園藝治療實作指南



植物的生命力能夠療癒人心,即使是身體健康者,也能在栽培過程中體會到。對於治療師、接受治療的案主及其親屬來說,怎麼有效地實踐更要謹慎面對。

作者米契爾 ‧ 修森為加拿大首席園藝治療師,具 35 年的實務經驗。本書有助於想要了解園藝治療的讀者,產生一個初步的輪廓;由於有幾個章節的主題是園藝知識與操作,單純喜歡種植物的人也值得一讀喔。

園藝書籍簡介&心得

園藝治療中的「治療」:本書的前六個章節,偏重於治療的技巧與注意事項。甚至將各種疾病列出,說明園藝治療怎麼幫助病人、達到何種目標、建議的課程規畫、留意案主服用的藥物等。

園藝治療中的「園藝」:第七章~第十章談園藝基礎知識,包含植物如何照顧&繁殖、園藝環境的維護等。作者專業而輕鬆地提出重點,內容豐富、簡潔易懂。愛種植物的人應該會讀得滿開心的。

第十一章~第十八章為綜合性或特殊主題,分享兩個特別有趣的章節:
第十一章「適合園藝治療的植物」中,特別提到香草植物的香氣,對案主有正面的刺激,加上採收後可製作食品或日用品,延伸出其他治療課程。雖然早知道香草用途廣,看到書中例子仍覺得有點感動。
第十二章「如何建造花床」教你建造、使用 A 字型花床(將花床架高、可收納移動)、固定的花床(貼地設置),要是有空間製作的話,還真想動手試試看!

我讀這本書,除了複習園藝該有的知識,也從單純觀賞切換到治療的角度,欣賞到了植物另一面的美,也推薦愛花你的來讀讀。

植物的療癒力量─園藝治療實作指南

作者:米契爾 ‧ 修森(Mitchell L. Hewson, HTM LT RAHP)
譯者:許琳英、譚家瑜
審閱:黃盛璘、陳坤燦
出版社: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 年 5 月
(出版社官網有提供書摘試閱,有興趣的花友可點入閱讀喔~)

愛花書坊另一本推薦好書☛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