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植物:親手栽種香草 泡杯新鮮 herb tea



文、攝影/葛晶瑩
採訪協助/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

在外用餐時,不知道你可曾注意,下午茶的草莓鬆餅上點綴著一小片新鮮薄荷;或者香料烤雞腿的盤緣,放著白綠相間的檸檬百里香…。新鮮的香草入菜裝飾越來越普遍了,而使用新鮮香草泡茶,更成為健康又浪漫的新時尚。

一般所飲用的 herb tea,多半是以乾燥的香草植物來沖泡,但若能使用自己種植的新鮮香草則更為療癒。試想在摘取枝葉時,芳香的味道隨著碰觸植物的當下,就飄香入鼻;挑選幾種不同的香草,混搭屬於自己的味道,然後將香草剪成小段,放入玻璃壺中,沖入熱水,新鮮綠意便在壺中飄盪,聞著、喝著、看著的感受好舒壓。一方面蒔花養草,另一方面則可隨時用以泡茶,可說一舉兩得呢!

香草植物泛指根、莖、葉、花朵、果實或種子等部位有特殊香氣,且可以提供醫藥、料理等用途的植物,種類繁多。古埃及時代的人們就已經開始懂得利用香草來薰香或治病,就像我們的中藥草一樣。也因此,香草茶不僅是種飲料,藉著各種香氛可以舒展身心或提振精神,而且不含茶鹼或咖啡因,不會上癮,很適合現代人飲用。


適合泡茶的香草植物


近年來,實用的香草植物很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花市中有不少攤位都有販賣,3 吋盆、5 吋盆都買得到,而且店家都會貼心寫上介紹的小牌子,讓消費者可以立刻認識該種香草。在此介紹常見的幾種適合沖泡茶飲的品種,讓大家上花市時可以按圖索驥。

    薄荷
  • 薄荷 mint:(詳細介紹請看<薄荷-讓你清涼芬芳>一文)
    薄荷品種繁多,其中荷蘭薄荷(綠薄荷)是大家熟悉的青箭口香糖味道;此外還有巧克力薄荷、胡椒薄荷、貓薄荷等,感冒或者胃脹時都可飲用一杯薄荷茶,會舒服許多。

  • 甜薰衣草
  • 薰衣草 sweet lavender:(詳細介紹請看<香草植物栽培術:薰衣草>一文)
    並不是每一種薰衣草都可以食用,如羽葉薰衣草中樟腦酮的含量過高,就不建議食用。一般用來泡茶的,多半選擇好種植的甜薰衣草,莖、葉、花都可以使用,從枝葉頂端剪取一段,再剪成小段使用即可。

  • 檸檬百里香
  • 百里香 thyme:(詳細介紹請看<香草植物栽培術:破曉的天堂-百里香>一文)
    百里香與迷迭香是義式料理中常見的香料,其中百里香的味道較柔和,也適合用來泡茶。此外,還有斑葉的檸檬百里香,有淡淡的檸檬香味。泡茶時可以直接剪一段沖泡。由於可幫助消化,很適合飯後飲用。

  • 甜菊
  • 甜菊 stevia rebaudiana:(詳細介紹請看<香草植物栽培術:甘甜沁心-甜菊>一文)
    甜菊是有甜味的菊科植物,由於甜度為蔗糖的300倍,可以當作代糖使用;泡茶時,將甜菊葉剪碎放入,整壺茶就會有甘甜滋味,而且成分天然、沒有熱量,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享用。

  • 芳香萬壽菊
  • 芳香萬壽菊 lemon mint marigold:
    會開出黃色小花的芳香萬壽菊有著甜甜的果香,很適合搭配其他香草一起沖泡,也很適合拿來作料理。而且它栽種容易,可以當作入門款,只要適時澆水、施肥、換盆,植株就能長得很健壯。

如何種植香草植物:日照通風最重要


種植香草植物其實技術上並不難,但大部分的香草植物對於環境要求都很嚴格,像是需要充足的光線、要通風、不能太潮濕才能長得好且少病害。一旦環境不合,就很難存活。因此,要種植香草之前,必須考慮自己是否有室外的栽種空間;此外,雖說香草植物需要全日照,卻又要避免夏日過烈的太陽直射,當然更不能長期淋雨。在一般城市中,最好的栽種環境是至少有半日照的窗陽台。

香草植物剛買回來後,只要記得澆水即可,每個人的家中環境不同、水分蒸發的時間不同,澆水頻率也不相同,最好判斷時機的方法,是用手指去觸摸土表下約 5 公分處,土乾再澆水。記得每次都要澆透,也就是要看見水從底下排水孔流出。薄荷香蜂草、檸檬馬鞭草等比較需要水分,如天氣熱時,則要多注意別忘記澆水。澆水時要直接澆在土中,避免噴於葉面。

當照顧 2 個月後,可以試著換盆施肥,換盆時順便換土,以新土換舊土,新土建議使用培養土,土壤乾淨且排水性較佳。因為要用來泡茶,建議採用長效型的有機肥當作基肥,換盆時混在土中,就可以維持近整季的養分提供。

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摘除香草植物的花,以保持養分。

有些香草植物會開花,但由於泡茶時多半使用葉片,為了維持植株的壽命與生長,最好把花朵摘去,以保持植株的養分留存。不用擔心修剪會讓葉子減少,修剪、摘心等動作,反而可以促進分芽分支,使植株更茂盛。

摘一支自己種的香草來泡茶,無論自己享用或招待親友都好不浪漫,下次到花市別忘了添購幾盆香草回家!

在花市香草攤位中,攤商多會擺放名牌,方便顧客辨識植物。

香草入茶筆記


購買香草泡茶的注意事項:
  1. 買回香草後,切記不要立刻拿來食用,因為不能確定是否有使用農藥,最好放置 1-2 週,農藥就會代謝掉,可以安心使用。
  2. 香草茶可以使用單種植物沖泡,也可以數種混合,不妨嘗試一下各種組合,調配出屬於自己的味道。
  3. 如果植株很茂密,也可以剪下晒乾,裝在容器中慢慢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 2017《鄉間小路》4 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7 年 4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香草植物種植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