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讓你清涼芬芳


photo credit: F_A via flickr cc
編註:今年(2020)iGarden 也有供應日本進口的薄荷種子。其莖葉有強烈涼意,作薄荷茶飲用有使情緒放鬆的效果。想從種子開始栽培的花友別錯過了喔!

作者 文圖 / 楊紹榮 行政院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 90 年七月號.

薄荷(Mint)為唇形花科(Labiatae)薄荷屬(Mentha)之多年生草本。原產於歐洲及地中海沿岸。目前重要產區在羅馬尼亞、法國、英國、埃及、阿根廷及美國。全球栽培面積 240,000 公頃。

由於品種不同,植株高度從 10-100 公分不等。莖方型,葉對生,花著生於莖上成一簇,花白色,紫色及淡紅色等。花穗長度因品種而異。種子球形,暗褐色,體積小,每一公克有 17,000-20,000 粒種子。

薄荷的品種分類

薄荷屬有 25 種,由於經常有變異株發生,且在野外或栽培田中,植株極易雜交,因此種類繁多,鑑定不易,茲列舉數種如下:


一、胡椒薄荷(Pepper mint,Mentha × piperi spicata L.)

雜交的品種。原產於歐洲及北美之野外溪流沿岸及濕地。目前生產地區為保加利亞、希臘、西班牙、北歐及美國,以美國生產最多。美國境內則以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威斯康辛州、印地安那州及愛達荷州最多。

植株可達90公分高。有白薄荷(White mint)及黑薄荷(Black mint)二種,前者有直立的綠色莖梗,開白花;後者為紅綠色莖梗,開紅棕色的花。

胡椒薄荷莖的分支較少。葉片暗綠色,若植株遭受缺水逆境時葉片成淡紫色。葉為卵形至披針形,有鋸齒,有葉柄為其主要特性。小花由中央向外開展成一簇,每一簇中間仍有葉片。其芳香味主要為薄荷腦(Menthol)。

胡椒薄荷可驅除蚜蟲、甘藍害蟲及小甲蟲。


二、綠薄荷(Spearmint, M. spicata L.)

最普遍且多用途的庭園薄荷之一,別名荷蘭薄荷,原生於歐洲及地中海地區。

植株類似胡椒薄荷,但株高較矮點約75公分高,莖也較短,惟更直立且分支多。葉片亮綠色,葉較狹長,有纖細鋸齒狀。葉片直接附著在莖上,即沒有葉柄,即使有,莖也很短(和胡椒薄荷最大的不同點)。開淡紫色花,有類似薰衣草之花穗,約 10-20 公分長。由中央向外拓展成一簇,惟每一簇中間沒有葉片。

新鮮葉片並不具顯著薄荷味,其芳香味主要為香芹酮(Carvone)。味道較胡椒薄荷溫和,因此舒解消化系統之疼痛,消除脹氣及心神促激的效果更多。在所有薄荷品種中做為調味最佳,主要利用於肉類、馬鈴薯及豌豆。


三、野薄荷(Field mint, Japanese mint, M. arvensis L.)

又稱為日本薄荷,原產日本,目前栽植於亞熱帶氣侯區,經濟栽培地區有中國、日本、台灣、巴西、印度及巴拉圭,有非常清涼的香味,開淡紅紫色花,適合做成乾燥花束。


四、芳香薄荷(Apple mint, M. suaveolens J. F. Ehrb.)

植株可發育到 90 公分高,葉淡綠色,圓形有絨毛,開白色或淡紫色花。生育旺盛,較其他的薄荷品種可以栽培於乾燥的土壤中,惟在潮濕肥沃的土壤生長更佳。

五、雜色芳香薄荷(Pineapple mint, Variegated applemint, M. suaveolens ‘Variegata’)

為芳香薄荷之變種,植株 30-90 公分高,葉片有乳黃或白色斑紋,開白色花;在夏天必須注意水分供給避免葉片褐化,非常適合觀賞花壇步道的裝飾及做為盆植栽培。

六、薑薄荷(Gingermint, Scotch mint ,M.× gracilis)

由野薄荷(M. arvensis L.)及綠薄荷(M. spicata L.)雜交而來。植株 30-100 公分高,和綠薄荷比較,葉片較寬。葉片綠色夾雜金黃色的斑紋,光滑、卵形,具薑的芳香味,開淡紫色花。

七、英國薄荷(Pennyroyal mint, M. pulegium L. )

屬於蔓性的品種,為一老式的香藥草,做為地被植物及綠籬均佳。株高約 10 公分,也有直立的品種,植株 40 公分高。兩種葉片均小,橢圓形到卵形,葉緣鋸齒。從葉腋著生淡紫色花。

具有高濃度的蒲勒酮(Pulegone)成分,帶有令人愉悅的防腐劑味道。惟劑量過高則有毒性,也不宜內服,具有驅除跳蚤及昆蟲的效果。

八、古龍薄荷(EAU-DE-Colonge mint, Orange mint, Bergamot mint, M.× piperita
’citrata’)

植株 30-90 公分高,葉大,卵形鋸齒狀,具佛手柑的味道,為薰衣草精油製造香水之主成分之一。

九、科西嘉薄荷(Corsican mint, M.requienii Benth)

為小型蔓性的品種,植株 2.5-10 公分高,葉片很小,光滑圓形,開極小的淡紫色花。在冷涼潮濕的地方非常適合做地被植物。主要利用於甜味芳香的烈酒中。


薄荷性喜潮濕,排水良好,在日照充足或部份遮蔭下與 PH5.5-6.5 之土壤,均可生長;溫度超過 30℃ 則生長緩慢。

薄荷的繁殖方法─播種、扦插、根莖

薄荷可採用種子、扦插、分枝及根莖繁殖。

直播栽培:每 10 公畝之種子用量為 10-20 公克。播種至發芽天數為 20 天。由於採用種子播種,幼苗生長緩慢且易產生變異;此外成苗發育採收後,萃取的精油品質較差,因此經濟栽培,大多採用頂芽或根莖扦插於水中或土壤,以塑膠袋覆蓋則發根迅速且容易。

在噴霧扦插床,發根初期,維持溫度 22-25℃,濕度 90-100%,在扦插後的第 2-3 天內須要略為遮蔭避免陽光直射。扦插 7-10 天後根系發育漸佳,新葉也會逐漸長出。在移出噴霧扦插床後,濕度可降低至 70-75%,此時可開始噴施 35-50ppm 液肥,以後逐漸增加至 50-75ppm。

幼苗換盆或移植室外時,濃度可增加到 100-150ppm。採用根莖繁殖,為取 10-15 公分長之插穗,種植前保持潮濕,每 10 公畝需 60 公斤根莖。植株栽培密度,行距 40-90 公分,株距 15-45 公分。

田間每 2-3 年需更新種植,避免病害發生。2-3 年生之綠薄荷植株每10公畝可採收鮮重 1,000-2,500 公斤;乾重 100-300 公斤,精油產量為 3.5-12.5 公斤。

薄荷的常見病蟲害

薄荷主要病害有薄荷銹病及白星病。前者在連續陰雨或過分乾燥及缺肥情況下易發生。為了預防銹病發生,可在扦插繁殖時,利用 45℃ 熱水將扦穗浸漬 10 分鐘。也可考慮採用較抗銹病之品種(洋薄荷較易感染)。

害蟲有夜間危害幼苗之夜蛾科夜盜蟲、條背土蝗、甜菜夜蛾、根象鼻蟲、紅蜘蛛、薊馬、粉蝨等。利用黃色或藍色粘板觀察蟲害發生密度外,亦可做為噴藥之參考。可施用苦楝精防治。


薄荷的利用方式:忌避作物、飲食與精油

在有機栽培中做為忌避作物。薄荷葉片之浸出液可做為提神之花草茶,也可混合其他香料製成香草包。做為甜點、蜜餞之點綴,增添其香味。葉片具保健消化、解除腹脹之效果(李譯 ,1998)。

在越南,把薄荷夾進蝦捲中做為炸春捲及肉丸的餡料。在泰國則將薄荷拌在碎肉沙拉或燒烤海鮮中調味。印度把薄荷碎末加入優格,增添清涼味。歐洲則利用浸漬液做成調味料,淋在水果、沙拉、調製果醬或糖醬。

喝薄荷茶對於粉刺、斑點及噁心有其療效(羅譯 ,1999)。又,胡椒薄荷及綠薄荷茶均可以消除脹氣,且胡椒薄荷茶尚可緩和胃痙攣及噁心感(賴譯 ,1999)。薄荷混合茶葉沖泡可改善食慾不振(左譯 ,2000);新鮮葉片汁液塗抹可治太陽穴疼痛(左譯 ,2000)。

從薄荷萃取的薄荷精油,廣泛地使用於口香糖、巧克力、牙膏、雪茄煙、化粧品及藥品。在德國,小兒科醫生以 67% 洋薄荷葉片混合 33% 之春黃菊花,所沖泡之香草茶處理幼兒胃部不舒服之症狀(Schilcher,1997)。也有報導:洋薄荷與千葉蓍(Yarrow)或貫葉澤蘭(Boneset)等量所熬煮的汁液,在一天半內對於傷風及流行感冒有其效用。(Joanna Lorenz,1997)報導:施用薄荷可能會導致皮膚起疹子及其他的過敏性刺激,此外也不要長期飲用大量薄荷茶。


薄荷精油的成分與使用

薄荷富含不同成分之揮發油,新鮮薄荷含精油 0.8-1.0%;乾燥薄荷精油含量為 1.3-2.0%。精油冷卻後所得的結晶稱為薄荷腦(Menthol),佔精油總量的 77-87%,是精油主要成分,有防腐、去消化及止痛的效果。

精油其他成分尚有薄荷酮(Menthone)佔 8-12%,檸檬烯,薄荷稀和水芹烯。日本薄荷(野薄荷)之精油含 30-45% 薄荷腦,17-35% 薄荷酮,5-13%iso-薄荷酮,2-7% 醋酸甲脂,1.5-7% 薴烯,桉樹腦及蒲勒酮小於 1.5%,香芹酮小於 2%,Menthofuran小於 1%(Burneton,1995;Leung & Foster,1996)。

一般做為精油萃取的為綠薄荷,精油含量約 0.7%,最好的薄荷精油產自英國。洋薄荷約含 0.4% 的精油,精油顏色為淡黃色或澄清色,經由 TLC 分析得知:精油含 14.0-32.0% 薄荷酮,30-55.0% 薄荷腦,1-5% 薴烯,3.5-14% 桉樹腦,1-9% menthofuran,1.5-10% iso-薄荷酮,2.8-10% 醋酸甲脂,4% 蒲勒酮及 1.0% 香芹酮(ph.Eur.3,1997)。

G.Mrazza氏報導(1996):胡椒薄荷植株含 0.4-0.7% 精油,每 10 公畝可生產 6-7 公斤精油。精油成分有 45-55% 薄荷腦及 25-30% 薄荷酮,蒎烯,及●品烯;至於綠薄荷則含 0.5-1% 精油,以香芹酮最多約佔 50-70%,其他成分有薴烯及水芹烯。

在薄荷屬中,綠薄荷與洋薄荷是較普遍為人知悉,主產區在歐洲(法國、義大利及荷蘭)、美國、中東及亞洲。種植在緯度 40° 的植株所萃取的精油較佳。在美國、綠薄荷及洋薄荷之產區集中在緯度 42-43° 之中西部各洲。有少數品質佳的薄荷精油產自緯度 40-44° 的澳洲 Tasmania 地區。

美國是綠薄荷及洋薄荷葉片的最大生產國,惟美國每年也進口 100 公噸的乾燥薄荷。歐洲也是主要消費地區,法國每年估計需 450 公噸的洋薄荷。在 1984 年全球洋薄荷精油產量為 2,200 公噸,有 2,000 公噸,產自美國,其他地區有法國、義大利、匈牙利等。全球綠薄荷精油產量不會超過 1,400 公噸,美國生產 1,000 公噸(包括薑薄荷)。其他生產地區有中國(300公噸),義大利、巴西、日本、法國及南非等。

綜合各研究人員論述(吳譯 ,1997;徐譯 ,1998;李譯 ,1998;郭譯 ,1998;羅譯 ,1999;賴譯 ,1999;石與張 ,2000;林譯 ,2000;左譯 ,2000;Patricia Davis,1988;Anne Mclntyre,1992;Joanna Lorenz,1997;Jessica Houdret, 1999;Selene,2000)薄荷精油之作用如下:
  1. 對於胃、肝及小腸等消化系統非常有益,具抗痙攣的效能;輕微麻痺胃肌對於腸緩痛、腹瀉、消化不良、嘔吐和反胃有療效。
  2. 促進排汗、可減輕傷風感冒、在感冒症狀初顯現時配合薰衣草及馬郁蘭精油之施用,可暖身提神。
  3. 具退燒的作用。
  4. 對於瘀傷及腫脹有療效。
  5. 五滴薄荷精油混合 10 毫升烈酒及 300 毫升的水,做為漱口水對於牙齦腫脹或口腔潰瘍有療效。
  6. 具溫和的抗菌力,可控制皮膚表面細菌的生長,清潔和清除阻塞的皮膚。
  7. 可刺激腦部思考,清除雜念及加強記憶力。
  8. 具刺激性,可治療休克。
  9. 對暈車及暈船有療效。
  10. 單獨使用或與薰衣草精油混合使用,可減輕疼痛或偏頭痛。
  11. 可驅趕老鼠、跳蚤、螞蟻或蟑螂等昆蟲。
  12. 有助於傷勢復原。

注意事項

薄荷精油使用前要稀釋,最好不要於晚上及長期使用薄荷精油,以免影響正常睡眠。

薄荷料理食譜

薄荷冰淇淋蘇打

材料:薄荷葉數片、雪碧一瓶、草莓冰淇淋一球。
作法:
  1. 雪碧倒入杯中至 7 分滿,加 2-3 片薄荷葉。
  2. 挖一球草莓冰淇淋輕輕放入杯中,點綴上薄荷葉即完成。

薄荷冰淇淋蘇打

薄荷冰咖啡

材料:黑咖啡 1 杯、果糖 10cc、薄荷葉數片、香草冰淇淋一球。
作法:
  1. 咖啡煮好後加果糖放涼。
  2. 輕輕將香草冰淇淋放入咖啡中,飾以薄荷葉即可。
※若喜歡薄荷味較濃重,可將冰淇淋改為薄荷口味。

薄荷冰咖啡

薄荷香蕉鬆糕

材料:切碎的新鮮薄荷 1 大匙、香蕉一根、無鹽奶油 40g、糖 60g、蛋 1 個、低筋麵粉 100g、發粉 1/8 小匙。
作法:
  1. 烤箱以 170 ℃ 預熱 10 分鐘。
  2. 香蕉用果汁機打成泥。
  3. 奶油在室溫下放軟,加入細砂糖攪打至發白,再加入蛋攪勻。
  4. 混合 1&2,再篩入麵粉和發粉拌勻,最後加入薄荷碎末。
  5. 將 4 的麵糰用湯匙舀進模型裡,八分滿即可,放入烤箱,以 170℃ 烤 10-15 分鐘。

薄荷香蕉鬆糕

薄荷紫蘇涼品

材料:紫蘇一片、紫蘇梅一粒、薄荷冰塊。
作法:
  1. 將皺葉薄荷葉片置於製冰盆中,倒人冷開水,置於家庭用冰箱之冷凍層。
  2. 現採紫蘇,醃漬紫蘇梅置於透明玻璃杯中,加入薄荷冰塊即可。

薄荷紫蘇涼品

[鄉間小路]介紹

購買薄荷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薄荷種子

薄荷

延伸閱讀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