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香草:薄荷栽培問答-需光性、需水性、水耕&施肥


Photo credit: Alice Henneman via flickr cc
提問花友的種植經驗:夏天時,用土耕扦插薄荷,花盆底下以網子墊底,蛭石培養土混合介質。只要一天沒澆水就感覺它很渴,出去玩個三天就枯死了!

但是,這位愛種香草植物的花友發現:種在野地的薄荷,沒有人照顧,卻都長得很茁壯?便來請教園藝專家幾個問題。

Q1. 薄荷的陽光需求是不是要全日照?適合什麼溫度生長呢?

A1. 薄荷有許多不同品種(可參考<薄荷-讓你清涼芬芳>一文介紹常見的九種薄荷),但是不論哪個品種的薄荷都需要充足的光照(全日照最好)

溫度部份,薄荷喜歡溫暖的氣候,在台灣只有冬季生長停滯,其餘季節都長得很好。

薄荷需充足光照,水分補給也很重要。

Q2. 薄荷需要很大量的水嗎?

A2. 種植薄荷需要水份充足,因為薄荷的原生環境通常都是在水邊,所以其需水性較高;雖然薄荷算很好種的植物,園丁發現:栽種失敗的原因,通常都是缺水(澆水不及),導致生長勢變差或枯萎。

但也提醒:薄荷性喜潮濕,但排水也需良好;園丁一般會建議:可以換大一點的盆子栽種(如何換盆可參考這篇<上盆趣>),夏季並早晚巡視是否需澆水,以避免缺水。

Q3. 若我想再種薄荷,是否能採水耕?

A3. 如上所述,薄荷喜愛水份,因此也可以採水耕栽培;若採土耕用盆子種,也可於盆底墊水盤,保持隨時有水狀態。

Q4. 綠薄荷有很需要肥料嗎?如果要施肥是花寶幾號?

A4. 薄荷的需肥性還好,最主要是光照及水份要充足

根據選擇水耕或土耕,適用的肥料不相同,說明如下:
土耕的薄荷盆栽。

薄荷種植&應用延伸閱讀

購買薄荷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薄荷種子
薄荷種子

香草種子、栽培文 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