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扦插剪哪裡?如何扦插?


photo credit: mannewaar via flickr cc/td>
朋友搬入新家,去花市帶回幾盆香草植物,妝點居家,打算享受「廚房花園」的樂趣。

其中,薄荷似乎特別適應新的栽培環境,新手園丁不太擅長修剪,任其自由自在地生長,枝條顯得有些凌亂。

春天正適合幫香草植物進行扦插無性繁殖,來看看扦插初學者要注意的重點

    植物扦插剪什麼部位?

    扦插應取「頂芽」適當長度:

    建議從選取頂芽扦插,但不要剪太短,至少需包含頂芽下方約 3-4 節(※)。
    (※)所謂的「節」,即是莖上長出葉子或分支的地方;節的部份未來會生根,要插入土中的節,將葉子拔掉即可。

    扦插部位常見問題:
    1. 為何要剪適當長度?
      頂芽部位太嫩,剪太短則組織太嫩、不易生根;但若剪得太長,下方莖節較老(木質化)的情況,也不容易生根。

    2. 是否能明確說明剪幾公分?
      由於不同栽培環境植株,各自生長狀況也不同,無法以剪幾公分來定論,建議還是「數節數」比較精準喔。
    (編註)因為扦插時需要包含節點,若是平葉巴西利之類、莖節短縮無節點的植物,要採分株法,不適用扦插法。

    扦插如何操作

    直接插在土裡就可以了!

    若要採土耕,不用先放水裡養根,不然冒根以後,移植到土中還需重新適應環境。
    但若害怕直接插在土中會失敗,仍可嘗試在先插水等待發根,較容易觀察根部生長狀況,長根後再移植。

    扦插操作常見問題:
    1. 扦插要用什麼土有要求嗎?
      土建議使用乾淨的介質,如平常播種時使用的:荷蘭栽培土真珠石蛭石三合一混合。

    2. 三合一介質的混合比例?
      混合比例一般可用 1:1:1,但建議可查詢了解該植物的需水性,配合自己的澆水習慣調配:
      若愛水,則減低真珠石、蛭石比例;反之,想提升排水性,則增加兩者比例。

    3. 直直插下去就可以嗎?
      建議枝條斜插入土中,讓新長出的根較容易抓住土,也可避免地上部因風吹搖晃過大影響發根。

    4. 扦插後要放在哪裡?
      扦插後初期擺放位置,建議先放在有遮蔭的地方,等根長出後(約 1-2 週後)再移至光照充足處。

    5. 隨時都適合扦插嗎?
      雖然也是有不怕酷暑的香草(如薄荷),但一般仍建議於氣候舒適的春秋進行扦插繁殖。

    延伸閱讀


    香草植物種子相關商品

    若不清楚市售香草植物使用農藥的狀況,也可以採用「播種法」,從種子栽種最安心!以下各香草種子商品頁面,有收錄園丁撰寫的栽培術文章,可參考如何種植;也可直接於本頁上方,搜尋植物名稱,了解種植栽培建議。

    哪裡買香草種子?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
    iGarden 香草香料種子 賣場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