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花邊降落傘-巴西利



玫瑰中心/ 王于姍

長久以來,巴西利在希臘就是一種備受喜愛,與推崇的香草作物,相傳當時競技大賽優勝者所戴的頭冠,就是由巴西利所製成。

巴西利基本介紹

巴西利學名為 Petroselinum crispum,英名:Parsley,又稱荷蘭芹、歐芹等。其葉、根都可以食用,尤其以根部香氣最為強烈。

原產地為地中海沿岸,分為捲葉(巴西利 Curled Parsley)和扁葉(義大利芫荽 Italian Parsley)二種。


巴西利為一、二年生的草本植物,高 15-20 cm。叢生狀植株,葉深綠色,葉緣呈深缺刻捲曲。

巴西利栽培方法

巴西利的繁殖方式:以種子繁殖(播種)為主,播種期 10-4 月。播種時稍微覆土,並且土壤要保持濕潤。

定植時,株間建議採 15-18 cm 間隔。本葉 15 枚以上即可採收,但提醒注意:巴西利採收時,莖長上要預留 10 片已展開的葉子,植株才不會死亡


巴西利的栽培環境:性喜冷涼和溫和日照的氣候。

若陽光太強時,需遮陰避免直射;若日照太少,則容易有葉片枯萎、莖部垂軟倒伏、葉緣黃化的現象,此時需適度修剪葉片、並給予光照。

在病蟲害方面,高溫期較容易有軟腐病、葉枯病發生。

水份以及肥料需求高,因此巴西利生長期需充分澆水、施肥:施肥時可使用好康多一號(每三個約施用一次)作為基肥,春、秋季再每週以花寶二號作為追肥


巴西利怎麼吃?

將巴西利的葉子切碎後,撒在完成的菜餚(如義大利麵或奶油乾煎海鮮)上,即可增添香氣或作為點綴裝飾。

而在一般餐廳則因葉子的香氣不耐久煮,因此較常用於菜餚或沙拉之裝飾。

其實巴西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A、B、C、鈣質及鐵質,所以下次再餐桌上別再以為它只是單純的裝盤擺飾而已,別浪費,巴西利也是可以吃光光的喔!


巴西利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

2020 新品:巴西利 特濃

巴西利 簡單種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的巴西利突然垂下來了,不知是否是天氣突然變太冷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巴西利不是那麼怕冷,建議檢查看看是否盆土很乾,缺水導致葉子枯萎。如果是缺水,在充份澆水後數小時,葉子就能回復活力。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