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薰衣草的種植栽培方法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近年來香料植物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無論是花茶、香精油、化妝品,甚至於食物都跟香草脫不了關係。而香料植物中,最為人知的大概就是薰衣草了。

photo credit : Kathryn via flickr cc

薰衣草基本介紹

薰衣草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屬於唇形花科的常綠小灌木,葉形因品種而不同,花序屬於穗狀花序,深紫色到桃紅色,但有些品種是白色,全株都有芳香氣味

編註: 賣場現有的薰衣草品種繁多,可依不同的栽培目的做選擇:
  • 若想要種來食用,建議種植:「優雅系列(花色有白淺紫白色紫色)」 。
  • 若想要觀賞花朵,建議種植:花穗頂端有醒目苞片的「飛旗系列(花色有粉色紫色深粉深紫)」。

薰衣草的繁殖

栽培薰衣草可以用播種或是扦插的方式。播種可在每年的春天(3-6 月,高冷地適合)或秋天(9-11 月,平地建議秋冬季播種)進行,發芽天數約 15 天。

如果是從花市買栽種好的盆栽,也可自行扦插繁植,介質可用 2/3 的粗砂混合 1/3 的泥炭苔。選擇頂芽(約 5-10cm),將底部兩節的葉片去除,插水二小時後再扦插於土中,約 2-3 星期就會發根。


薰衣草的栽培管理

薰衣草喜歡冷涼或溫暖的氣候,但無法忍受炎熱又潮濕的天氣;栽培場所需日照充足,通風良好。 

因為薰衣草不喜歡根部常有水滯留,盆植時用土需排水良好,可以使用 1/3 的珍珠石、1/3 的蛭石、1/3 的荷蘭栽培土混合後使用。如果在室外露地栽培,也需注重土壤的排水,可將土堆高成畦後再種植,並注意不要讓雨水直接淋在植株上

澆水不必太多,只要盆土乾燥後再澆,澆水時盡量不要澆到葉子及花,否則易腐爛且滋生病蟲害


薰衣草的施肥、修剪

薰衣草可用魔肥好康多一號施於盆土內,當做基肥,小苗可施用花寶二號(20-20-20),成株後再施用磷肥較高的肥料,如花寶三號(10-30-20)。

開完花後必須進行修剪,可將植株修剪為原來的 2/3,株型會較結實,並有利於生長。


薰衣草的用途

薰衣草用途很廣,花穗還未開放時,可連同莖葉一起從植株底部剪下,可製成乾燥花;或是剪下花穗,乾燥後可泡茶飲用或是製成香包。

乾燥的花也可加入麵團中烘培餅乾,新鮮的花可製成香料奶油或果醬。

頂樓花園試種的「薰衣草 飛旗-粉
在家中栽種幾盆薰衣草,除了欣賞它們美麗的花朵之外,芳香的氣味讓人心情愉快,花及葉片又可以利用。

「薰衣草 藍箭」不只花莖多、花序長,花朵密度也很高,
而且植株株型整潔不雜亂,是薰衣草界的模範生。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是我們種過的薰衣草當中,
開花最早、抽花數也最多的英國薰衣草。
目前台灣已有人大量栽種薰衣草,供盆栽及香料使用,但從種子開始栽種會更有成就感,你也可以試著自己動手,栽培心目中的香草花園!

種薰衣草,打造香草花園!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薰衣草種子

薰衣草種子專區
圖中品種為今年新品「薰衣草 優雅-白淺紫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8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買乾薰衣草 做精油
    請問如何賣 能否用寄的方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只有販售薰衣草種子,沒有賣乾燥的薰衣草喔!謝謝。

      刪除
    2. 請問種子是可以直接泡茶喝的嗎?

      刪除
    3. 請問可以直接泡茶來喝嗎?

      刪除
    4. 您好,我們販售的種子是要栽植用的,不是食(飲)用的喔!

      刪除
    5. 您好,Billy Tseng 薰衣草的播種適期是秋冬季,可以秋冬季再播種。

      刪除
  2. 請問薰衣草種子在種以前需要泡水嗎 泡完水後是否要放冰箱催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先前遺漏您的訊息。一般在台灣,建議秋季(夜溫轉涼後)播種薰衣草,在對的季節播種,也不需要冰箱之類的特殊處理;播種的方法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一文
      http://blog.igarden.com.tw/2012/11/easy-gardening-how-to-plant-seeds.html ,可看步驟示範照片,不需要先泡水喔,泡水反而種子會比較難操作。

      目前的季節(春夏)並不適合播種薰衣草,建議您等秋冬再來挑戰! 也提供您我們種植的經驗,謝謝! http://blog.igarden.com.tw/2015/10/growing-lavender-in-Taiwan.html

      刪除
  3. 我在貴公司購買的羽葉薰衣草已發芽,目前本葉已有二對,因為尚處於培養盆,請問較理想的定植狀況,謝謝費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薰衣草苗長出2-3對本葉就可以移植了,可以先各別移植到三吋盆中,等苗發育大一些,再定植於更大的盆子或花圃中。

      刪除
  4. 請問為什麼我的薰衣草都軟軟的,不像照片這樣直挺挺往上長

    回覆刪除
  5. 不確定您說的薰衣草軟軟的,是指沒有生氣,還是指葉尖方向不是朝上,建議可以將薰衣草植株照私訊至我們 FB 專頁,或 email 至 expert@igarden.com.tw ,比較好推測可能原因。

    回覆刪除
  6. 請問若以目前的季節如何來播種薰衣草種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薰衣草建議秋冬季播種較佳,若是春季播種,雖然會發芽,但不久後遇到夏季就會生長停滯或衰弱,可能還未賞到花植株就枯死了。除非您是居住在中高海拔,才會建議於春季播種。

      刪除
  7. 請問砂質壤土適合種羽葉薰衣草嗎,如果想種大面積,約300坪,種植費需多少,貴公司有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砂質土排水很好,只要是排水好的土壤,都可以試種看看喔!

      另外,我們只有販賣種子,沒有提供栽種服務喔!

      目前「羽葉薰衣草」種子已售完,預計秋天進貨。歡迎追蹤粉絲團(http://bit.ly/2JBaYuc)或訂閱電子報(http://bit.ly/2JpETFA),即時收到我們的資訊。

      刪除
  8. 薰衣草種子需要泡水嗎?薰衣草種子包後面寫要用砂紙磨過在泡24小時

    如果這樣不對還有補救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薰衣草直播即可,不需要用砂紙磨,也不用泡水喔!

      刪除
  9. 您好
    請問文章中:
    施肥可施用魔肥或好康多一號放在盆土內當做基肥,小苗可施用花寶二號(20-20-20),成株後再施用磷肥較高的肥料如花寶三號(10-30-20)。

    (20-20-20)(10-30-20)請問括號內的數字是什麼意思?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是指該肥料的「氮磷鉀比例」。

      例:花寶三號(10-30-20)即為此氮磷鉀比例為 10:30:20

      刪除
  10. 請問使用花寶二號和三號施肥時要用多少量?要稀釋嗎?如果要稀釋要如何稀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公克花寶(包裝內附小黃匙,1 匙約為 1 公克)加入 1,000cc 清水中,即為稀釋 1,000 倍的肥料液。將稀釋後的肥料液噴灑於葉面,或如同澆水方式澆灌於根部(當日不必再澆水),建議 7-10 天使用一次。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