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巨蘭多年不開花?尚無花芽需要避免淋雨嗎?



植株狀碩,花序高大的巨蘭又開花了!因六月下旬豪大雨連連,決定搬到室內躲雨及觀賞。

自 5 月中旬,發現抽出花序;至今(6/25)花序已發育成 100 多公分高,還開出 4 梗花,越看越覺得成就感滿滿~

巨蘭

花寶愛花園粉絲專頁分享後,也收到花友許多提問,分享巨蘭開花的照顧重點如下:

Q1. 自家種植巨蘭多年,為何都未開花?

A1. 巨蘭的需光性很強,可以先確認栽培環境的日照是否充足!以照片中巨蘭為例,我們是種在頂樓矮牆邊,光照非常強,強到甚至讓葉子有部份曬傷(但這不影響開花)。

另外也要注意,巨蘭每年會長出新的芽,老舊假球莖會逐漸汰換枯死,需要再重新整理重新換盆(※),巨蘭會長得比較好。

(※)重新換盆的步驟可以參考這篇<蘭花換盆步驟示範─樹蘭篇>的操作方式,但該篇以樹蘭作示範,使用的介質跟巨蘭不一樣;巨蘭換盆時,選用與原本相同的栽培介質即可。


另一位花友發現:園丁特別將花移到室內躲雨。便詢問:

Q2. 若我家的巨蘭尚無花芽,有需要躲雨嗎?

A2. 如上說明,我們的皇后蘭都是種在室外無遮雨處;是因一直淋雨會造成「花朵」壽命減短,加上室內便於欣賞,所以才說是「賞花兼躲雨」。

因此,如果巨蘭不是開花株,就不需要特別躲雨囉。

Q3. 請問巨蘭花顏色有幾種?

A3. 我們只有收集這一種,但在花市有看過全綠色無斑點的花。

建議可以用屬名 Grammatophyllum (巨蘭屬,又稱皇后蘭屬)去網路上搜尋,花色斑紋都有很多變化喔。

Q4. 聽說巨蘭的賞花期很長,大概會開花多久?

A4. 巨蘭花朵的觀賞期真的很久,去年的紀錄是自 6 月底一直開到 8 月底,花朵才凋謝;以今年來說,從巨蘭搬到室內欣賞已過三週,現在(7/19)花朵已全數盛開啦!每回電腦盯太久、眼睛覺得疲累時,就會走到巨蘭面前,欣賞她綠色的花朵。

巨蘭賞花期很長;搬進室內三週後,已全數盛開。

巨蘭照護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