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換盆步驟示範─樹蘭篇


開著綠色花的樹蘭,看起來頗有自己的個性
園丁曾示範過<小苗的換盆技巧與步驟>,卻還沒有解說過蘭花類植物的換盆。最近逛花市時購入一盆花期已過,需要換盆整理的樹蘭(Encyclia spp.),正好可以當作蘭花換盆的範例;蘭科植物中和樹蘭生長特性類似的文心蘭、石斛蘭、另一款樹蘭(Epidendrum spp.)也可參考本篇的換盆操作喔!

蝴蝶蘭栽種的介質與樹蘭不同,其換盆操作方法請參考<蝴蝶蘭花禮凋謝後的處理>一文。

下圖就是這次蘭花分栽換盆的主角:樹蘭。

這盆樹蘭氣根長出盆外,株型也雜亂,該換盆了!

花期過後正是幫蘭花換盆好時機

園丁示範─樹蘭換盆步驟

步驟一、準備樹蘭換盆所需的材料
準備新盆器和介質,樹蘭適合使用透氣性好的介質,例如蛇木屑、樹皮、蘭石碎石等,並將介質填入盆底至 1/4~1/3 的高度。


步驟二、可輕壓或輕拍盆子,將樹蘭植株從舊盆器取出,移除舊介質及鋪墊底部的保麗龍,並可將老舊枯萎的根部剪去。

因原本的舊介質(水苔)已老化,樹蘭的新根都長在盆面上及盆器外。

清除舊介質時,也可以將老舊的壞根剪去。

步驟三、將樹蘭植株小心地分拆成兩叢(可視情形決定分成幾叢),這兩叢將各別種到新盆中。

將一整叢樹蘭分拆成兩叢

步驟四、修剪植株,把枯黃的花莖及沒有生氣、已乾枯的假球莖剪除。

修剪樹蘭的枯萎花梗

步驟五、將樹蘭種進新盆器,並於植株四周填入新的介質。可在介質中混入一些魔肥當作基肥。

除了混在介質裡,也可以換好盆後再將魔肥灑在盆面;各種蘭花的施肥方法可參考<蘭花施肥黃金組合推薦>一文。

樹蘭種進新盆器並填入介質
填入介質時可混入魔肥

步驟六、最後將樹蘭盆栽充分澆透(多的水從盆底流出)就完成了!

最後一個步驟是充分澆水
樹蘭換盆完成!

樹蘭換盆後注意事項

  • 剛換好盆,盆栽需先避開強烈直射光(尤其是夏季時);等 3-5 天植株根系活力恢復後,再將樹蘭移至日照充足的環境。
  • 若要施用花寶液肥,建議在換盆後 2 周再施用;也需注意蘭花根部較敏感,肥料稀釋的倍數應比其它花卉更高。例如:若肥料的使用說明是稀釋 1,000 倍,蘭花類則可以稀釋 3,000~5,000 倍使用。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