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花禮凋謝了怎麼辦?



蝴蝶蘭這幾年已成了最普遍的送禮用花卉。無論是祝賀喬遷、升官或年節,蝴蝶蘭都是最受歡迎盆花。但盛開後的蝴蝶蘭花謝了怎麼辦?請跟著 iGarden 園藝專家的教學這樣作!

蝴蝶蘭花謝後的處理

修剪蝴蝶蘭的謝花

首先應將花梗自基部剪除。許多花店都用鐵絲固定花梗,將花梗切離後,鐵絲便可以很容易的抽出來。讓光禿禿的花梗留在植株上,除了會耗損養份,空空的花梗直立樣也不好看。

應注意許多蘭花禮是出貨前,才將五、六盆蘭花種進瓷盆,並不講究介質;瓷盆底部則是用大量保麗龍等材料填充來墊高蘭花,這並非偷工減料,而是因為在盆底墊保麗龍可以讓蝴蝶蘭的根部透氣。

幫蝴蝶蘭換盆施肥

建議將蘭花植株分別種到不同的小花盆(4-5 吋盆)中,並於盆底墊一些碎保麗龍塊(約盆子的 1/3 高),再更換新的水苔,並可以拌入安全的長效肥魔肥,較方便後續的栽培管理。
(換盆後的施肥可參考「蘭花施肥方法及重要原則」)

換盆完成蘭株移到明亮,而無強烈陽光直射處。需注意的是澆水勿過量,因蝴蝶蘭的根為氣生根,會從空氣中吸取水份,可用手摸栽培介質測試,介質乾燥了再一次澆透。

冬天溫度低,不要常澆水,夏天天氣較炎熱時,可對植株噴水,以提高空氣濕度。

蝴蝶蘭二度開花

如果花謝的時間,離花季末期(五月)還有一段時間,有可能會再開第二次花的可能性。如想促成第二次開花,在剪除謝花的花梗時,可保留 1/3 來長新花梗。第二次開花雖然很美,但卻很傷植株元氣的。

年節後入手蝴蝶蘭

如果家裡沒有蝴蝶蘭花禮,過完年倒是建議您可以去花店找找,有沒有花謝了卻沒賣掉的殘貨。因為花店不能將它退給花農,又無法自己照顧,所以價格可以殺到 1/3-1/2 以下。唯一缺點是,你無法知道花色與花形,只能等待翌年開花時的驚喜吧!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