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台灣花后-蝴蝶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近年來,蝴蝶蘭已經成為年節送禮及過年應景花卉之一,因為它的花型及姿態皆美,花期更可長達2-3個月,雖然因為栽培技術的進步,一年四季都可看到盛開的蝴蝶蘭,但還是以冬末到春季為主要產期,且這個季節開的花品質較好,花期也較長。

蝴蝶蘭是屬於著生蘭的一種,在原生環境中,它們通常都附生在樹幹或岩石上。大部份的植物,根都是長在土裡,但蝴蝶蘭的根卻是裸露於空氣中,屬於氣生根,可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氣。葉子呈橢圓型,光滑肥厚,每年都會長出新葉。花是由3片萼片及3片花瓣組成,因為花的形態很像飛舞的蝴蝶,所以才會被稱做蝴蝶蘭。花色有粉紅、紫紅、白、白花紅心、白花黃心、線條花、斑點花等。


如果是買市售的小苗種植,約1-2年就會開花,也可直接購入開花的成株欣賞,開花株可擺放在室內較明亮的位置(如客廳),如果擺放的位置太陰暗,小花苞就不易開放。開花時期並不需要特別的照顧,只要適時補充水分就可以了(水不要澆到花朵)。如果花已經枯萎,要儘速摘掉;等花都謝了之後,要將花梗剪除,以免浪費養分。如果是組合的蘭花盆栽,花開完後可將植株各別取出種植,這樣會長的較好。

培場所不可陽光直射,明亮的散射光即可。栽種在陽光直射的陽台或露天栽培時,要適當遮光(可用遮光網),如果光線太強,會把葉子灼傷,尤其是夏天西曬的陽光,只要曬2-3小時葉子就黃了。因蝴蝶蘭的根屬於氣生根,會從空氣中吸取水份,澆水不需太多,可用手摸栽培介質,介質乾燥後再澆水。夏天天氣較炎熱時,可對植株噴水,以提高空氣濕度。常有人誤以為蝴蝶蘭是很難栽種的植物,其實只要放置的場所正確,即使忘記澆水,它還是活的好好的。


因為栽培介質會酸敗,所以最好每1-2年換盆一次,可以水苔、蛇木屑、蛇木板或水苔+蛇木屑種植,但盆底要先墊1/3-1/2的保麗龍碎片,以利根部透氣。施肥可用蘭花專用魔肥當基肥,每年施用一次;用花寶二號或三號當追肥,稀釋倍數約3,000-5,000倍,每7-10天噴灑一次,可噴灑在葉面或澆灌盆土,但開花時不需施肥。

挑選蝴蝶蘭時,可先選擇喜歡的花色,再挑花瓣較厚實(開的較久)、花數多、姿態美的植株,並要注意葉子及根部是否健康。現在正是蝴蝶蘭盛開的季節,價位不高,花期又長,如果你還在猶豫,不知過年時要選哪一種花卉擺放在家中,相信蝴蝶蘭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