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番茄



作者 文圖 / 吳冬梅

番茄是蔬菜也是水果,有人稱它為柑仔蜜或臭柿仔,皆指一物,西方人則因果實太美麗了,不敢相信它是可以食用的,而種在庭院當觀賞植物。終於有一天發現它成熟的果實,不論生食、沙拉或和肉一起燉煮都是可口美食。現在可好啦!番茄變成了營養聖品,高血脂高血糖人士也能安心食用。

認識番茄


番茄屬茄科,一、二年生草本植物,高約5.6尺,果實成熟時現呈紅色。依品種不同其形狀大小、顏色口感可是大不相同。常見的有紅色、粉紅、橙、或黃色,分別適合加工製番茄醬、番茄汁或生食熟食均可。

在台灣常見的「一點紅」則是近墨綠色,等待在頂心處露出一點紅,透一點訊息給我們它已然成熟,沒有成熟的番茄不宜食用,切記切記!

番茄幼苗定植後約經30-35天左右開花,其間還得幫它搭一個架子,好讓它依靠攀爬以利生長,方便採果。要一位外行人為番茄搭架子真不知從何處著手,美國人很會做生意,在超市就可以買到一種專門為番茄攀爬而設計的架子,圈圈架分成好幾層,每一個圈可以扶持承受一脈枝椏,非常方便,立即解決園藝入門者的困難。

到院子裡採番茄


觀賞自己親手種的番茄,想到鄰居李媽媽說:「去年我種了一棵番茄,大約一人高,枝椏展開有一個大桌面那麼大,足夠一個小家庭享用而有餘!」當時聽得入神卻也半信半疑,等待自己家種了兩棵番茄之後,體驗出她所言半點不假。
親子一同到院子裡採番茄,這種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為我平淡的生活編織了一段段溫馨的回憶。掛滿枝頭的紅番茄美極了!新鮮的滋味有如新鮮的空氣一般,甜美誘人。

桃太郎番茄


有一種長得像桃子的番茄,嬌美模樣是視覺的焦點!我不知道它是不是新品種以及品種應該怎麼稱呼?我只知道這款番茄在我家受到熱情的歡迎,一群外甥都叫它為桃太郎吃的番茄。

番茄削皮當蘋果吃


我喜歡蘋果,但是更愛番茄。承習了小時候養成的習慣,總是挑一粒漂亮的大番茄削皮之後就當蘋果似的來享受它新鮮更精細的滋味。蘋果有它的芳香脆甜,而番茄更多汁,還有一股特殊的氣味!
生吃番茄的時候可採原味直接享用,也可以配各種不同的沾料使番茄的風味更豐盛,有甜的、鹹的、酸的、辛辣的,千變萬化隨意調配。比如洒些細糖粉,或是抹些細鹽,有時以薑汁醬油沾之,或填入酸梅,夾點兒李鹹蜜餞,到了外國還可以順手就加些西洋式的起司粉、芹香粉、辣椒粉、胡椒粉…或日式的加海苔芝麻、味噌、沙拉…等等稀奇古怪的調味料!如果每一種口味即代表一個人的心情,一個地方的風情,真得要把握機會好好品嚐、欣賞與珍惜,機會總是稍縱即逝!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0年1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