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綠色花園



作者 洪立明

住在台北,老實說很難有一塊自己的土地,但從小就喜歡花花草草,或許是因為以前小時候的家園前,正是一小片菜園,而菜園中也種了許多漂亮的花,還能看到蝴碟穿梭其中...加上爺爺與爸爸也都有在種盆栽,從小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也難怪自己對花花草草情有獨鍾。還記得以前每年在植樹節時一定會去「偷拔」別人的樹枝來插在盆裡面種呢!

如今長大了,雖然是住在公寓中,但似乎比別人幸運的是,我多了一塊屋頂可以使用,由於爸爸自己也喜歡園藝,所以早在屋頂上起了些花台。早先花台種滿了玫瑰,小明自己也很愛玫瑰,全盛時期時,小明在這小小的空間中,擠了四十多個品種的玫瑰。但由於這兩年嘗試自然農法,卻讓玫瑰不斷陣亡,如今只剩十幾盆存活,而花台上的花,早就被各種野花取代,最常看到的就是紫花酢醬草、雷公根、籃豬耳、通全草、小葉冷水麻以及細葉碎米萁。有得就有失,小明雖然在這幾年失去了許多愛花,卻增加了屋頂的生物多樣性,雖然看到許多害蟲,但也見著許多益蟲,就像個小食物鏈一般的不停循環,許多小昆蟲的來訪,讓這個花園更加熱鬧起來。


其實小明這兩年所要打造的,就是很自然的感覺,讓草花自然生長,不太刻意去做除草的工作,一般園藝栽種的草花生長不良,就可想而之整個花園的型態是如何了。不過在花園也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春天會長出柳穿魚,夏天會開馬齒牡丹﹔這些花好像已經成為花園的一部份,每年都不會缺席一樣,可惜今年可能看不到柳穿魚的風姿,因為去年有一群工人破壞了我整個花園,讓小明傷心不已,那些柳穿魚正長出芽來就被那些工人亂丟器具在花台上壓死了,許多花也是因為工人施工而死,這事讓小明氣了好幾天,卻也沒辦法。沒有種子掉在土壤上,就不可能看到它發芽...。

小明的花園並不大,但是種了許多植物,這就是小明的花園一個「大」角落,在這小小的公寓屋頂上,卻種了許多草花,可別小看下方的圖喔,那個花壇裡面所種的不是雜草呢!可是有好多種草花,比方說虞美人、大波斯菊、黃波斯菊、花菱草、亞麻、馬鬱蘭花、粉顎鼠尾草、鐵砲百合、百里香、松蟲草、矢車菊、香雪球等等等等等的花呢~怎樣?夠多吧?可惜很多都還很小,沒有開花,不然就是被雜草淹沒了......呵呵呵,總之,就是大雜匯嘍。

下面也是花園中所種的花,小明特別以特寫來讓大家欣賞這美麗的花......


想必許多網友沒有看過這種小花吧?或者很面熟呢?她就是鼎鼎大名的鈴蘭。鈴蘭在台灣不多見,主要是因為台灣一般民眾的消費習慣問題,不過鈴蘭在國外是很受歡迎的球根花卉,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她可愛小巧的鍾型花,加上她迷人的清香味,所以才受到大家喜歡。不過台灣對這種花比較陌生,小明也是第一次栽種,有趣的是有些球先抽了花芽可是不見葉子,可能是因為種下去的時間太晚所致。總之她的小花還是非常迷人喔。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