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盆栽與發財樹的故事



作者 Emily

過年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打掃清潔後,除夕當天,將新買的盆花一盆盆就定位的那一刻。屋頂花園裡雖有草花、木本花卉,但過年還是免不了買些菊花、水仙、虎頭蘭應景。

兩盆菊花放在門口迎賓,與剛貼上毛筆書寫的春聯相互輝映,喜氣洋洋。我有一個何懷碩題字的水盤,每年一定擺上中國水仙就是有那股濃濃的年味,可惜近年來的中國水仙似乎已沒有過去水仙來的清香。虎頭蘭種在鶯歌手拉坏大紅缸中,再用噴金粉的雲龍柳裝扮一下,表現十足「花開富貴」。

幾株不同顏色的鬱金香,加上金黃色的西洋水仙組合在一個藤籃裡,欣欣向榮五彩繽紛,的讓人有過了寒冬,春天就要來了的感覺。所有的花都可以在過年前幾天就採購,就只有球根類我都拖到最後兩天才去買。天氣一暖,常是不到初一花就快謝了。遇到嚴冬,水仙花來不及開也是令人挺著急。

美麗的花經過粧點,就呈現了年節的風貌。讓我想起大約在民國78年時,股市第一次發燒時,玫瑰花推廣中心的門市推出了[發財樹]的吉利商品。

當時翡翠木在歐美因它葉綠若玉稱它為Jade Tree;在日本,則稱它為[變為黃金的樹]。將翡翠木栽在一個金色的圓球型花盆,再拿古銅錢飾品(就是中間有洞的銅錢),結上紅色蝴蝶結,一個個掛在枝條上。那是台灣首創的裝飾盆栽。在當時招財進寶,成為一個獨特的商品,極受市場囑目。

沒想到幾年過後,許多花販都在植物上結上裝飾品,當粉色、黃色、綠色的緞帶玫瑰長上馬拉巴栗時,我真是有點感傷,為何一個有創意的設計,竟可以引導出如此醜陋的商品。消費者難道不覺得這些廉價的飾品難看嗎?經過精心設計的植物可以表現另一層美感。但請「謹慎地」運用素材,否則有時真是蹧踏了植物之美。

提醒您,下回如果有人送您不當裝飾的盆栽,可別忘了取下那些飾品,讓植物返樸歸真。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