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壓助眠薰衣草



作者 文圖 / 楊紹榮 行政院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0年二月號.

薰衣草(Lavender)為唇形花科(Labiatae),薰衣草屬(Lavandula)之多年生常綠小灌木。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地區,但也有文獻報導:薰衣草原生於波斯(今之伊朗)與加那利群島,經由腓尼基人引進到地中海濱之法國。

植株高度(含花莖)30-100 公分不等,葉片狹窄,灰綠色,莖直立,在國外夏秋季節開花,為穗狀花序,花序長 5-15 公分,花色因品種而異有藍、淡紫、紫、濃紫及白色等,以藍色最普遍。每個果實有 4 粒種子。每公克有 850-1,300 粒種子。

薰衣草品種分類

薰衣草屬有 5 個亞屬,所有的庭園及普通薰衣草均屬於 Stoechas 亞屬或 Spica 亞屬,有些在澳洲發現的稀有品種則屬於 Pterostachy 亞屬。

薰衣草由於栽培歷史久遠,種類繁多,因此要精確的鑑定並不容易,依據 Jessica Houdret(1999);Barbara Hey(1996);Deni Bown(1995);Lesley Bremness(1994);Sandra Farrier(1994)及蓼科(1997)等研究人員的敘述,薰衣草可區分如下四種:

一、英國薰衣草系(English lavender)

英國薰衣草是屬於 Spica 亞屬,學名為 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其同義語有 L. spica L. L. vera DC. 及 L. officinalis Chaix)。大部份品種之株高約60-90公分,惟有少數矮性品種。English 薰衣草、Common 薰衣草、Garden 薰衣草、Ture 薰衣草、Vera.、Officinalis. 及 Spike 薰衣草均屬於此系列。

英國薰衣草系列是最耐寒的灌木,具狹長如針狀之銀色葉片,未開花時植株生育可達 60 公分×60 公分(高×寬)。花色有藍、紫、粉紅及白色。茲介紹二種最為大家所提及的狹葉薰衣草(True lavender)與寬葉薰衣草(Spike lavender)。

(一)狹葉薰衣草(True lavender,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

原生於西班牙至希臘,地中海北部之野地植物,可在野外或中海拔(600-1500公尺)之山區栽培。種名 angustifolia 為狹葉之意,因此以狹葉薰衣草稱之。

狹葉薰衣草,在南法普羅旺斯又叫 Fine 或 Female 薰衣草,生長於海拔 800-1300 公尺之地方,在歐洲地區主要做為觀賞庭園之栽植。在澳洲、英國、南斯拉夫及俄羅斯也有少許栽培。

狹葉薰衣草全株具薰衣草典型香氣。木質莖長 20-30 公分,被狹長形綠色小葉所覆蓋,花莖約 60 公分高,沒有葉片及分支。開花期較早,開藍色小花,2唇瓣,很容易和頂端花穗分離。

由狹葉薰衣草所萃取提鍊之精油較少樟腦味,具絕佳的香味、品質較佳,因此,利用於芳香療法及高品質香水。全球各地之狹葉薰衣草精油年產量為 200 公噸,大部份在歐洲地區生產。

(二)寬葉薰衣草(Spike lavender,Lavandula latifolia L.)

寬葉薰衣草又叫 Aspic,Male 或 large 薰衣草,原生於地中海地區(西班牙南部),栽培於海拔 600-800 公尺之地方,法國及西班牙為精油主產區。種名 latifolia 為寬葉之意,因此以寬葉薰衣草稱之。

和狹葉薰衣草之不同點,是其木質莖較長,且分支較多,致其樹叢也較大。植株高度從 30-80 公分不等。幼葉對生、有絨毛、灰白色、像湯匙及非狹長形。開紫色花,不易從花穗分離。開花期較晚。

全株具有像樟腦之刺激性香氣,主要做為清潔產品,昆蟲驅蟲劑、油漆及烹煮調味料。

二、Lavandin 雜交系(Lavandula × intermedia)

為英國薰衣草系之狹葉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與寬葉薰衣草(Lavandula latifolia Medic.)之雜交品種。Lavandin 由於株型較大,生長較快,產量較多及抗病性較強,因此是目前栽植最多的薰衣草(約佔 80% 以上),尤其是在 400-700 公尺較低海拔之南法地區。

葉片通常較狹長且寬。未開花時植株發育可達 90 公分 ×90 公分(高×寬),花莖較長。花比狹葉薰衣草大,顏色也較深藍。開花期界於狹葉薰衣草與寬葉薰衣草之間。其精油產量較狹葉薰衣草多 4 倍以上,普遍受香水工業所喜愛,惟並不推廣於醫療利用上,目前全球精油年產量為 1,000 公噸。

三、西班牙薰衣草系(Spanish lavender,Lavandula stoechas L.)

原生於地中海盆地,法國南方的小島,也叫義大利薰衣草(Italian lavender),葉片狹長,灰色,植株發育可達 70公分 ×70 公分。圓椎狀的花穗短且粗,開美麗的暗紫色花,頂端有像蝴蠂翼的苞片為其主要特性。

由於聞起來有很強的油味,不符合市場需求,因此不做為精油的經濟生產。主要做為庭園觀賞植物。古希臘、羅馬及阿拉伯人廣泛的做為防腐劑及化粧品用。花偶爾採用做為乾燥花,但市場大部份為英國薰衣草系及 Lavandin 雜交系所取代。

四、法國薰衣草系(French lavender,Lavandula dentata L.)

大部份原生於西班牙,或南法,通常以其葉片的形狀稱之為齒葉薰衣草,也叫 Fringed 薰衣草,為一緊密的小灌木,葉片綠色狹長型,葉緣鋸齒狀為其主要特徵、莖短且纖細,花藍灰色叢生,壓縮的花穗,帶有淡淡的苞片分散在整個花期中。

植株發育可達 60 公分 ×60 公分。此一系列的品種,在潮濕的氣侯條件下,比其他系列生長較好,主要也是做為庭園觀賞植物。

目前,台灣常見的栽培品種有狹葉薰衣草或真薰衣草(Trur lavender)、齒葉薰衣草(French lavender)、甜薰衣草(Sweet lavender,Lavandula heterophylla)及羽葉薰衣草(Fern leaf lavender)。

怎麼照顧薰衣草?栽培環境、繁殖法、水分管理

薰衣草在日照充足、排水良好,且帶輕微鹼性土壤(pH6.5-7.5),發育良好。一般採用頂端插穗扦插,或帶根移植,從健株上選取長度 10-20 公分幼枝條扦插。在商業栽培,母株絕少超過第五年,因此每年必須有少許的更新種植。

Lavandin 雜交系僅能用扦插繁殖,英國薰衣草系則可用種子播種於穴盤,成活後移植於室外。每 10 公畝種子用量為 0.3-0.6 公斤。在溫度 21-24℃ 環境下播種,8-12 天發芽。有些品種如 ‘Lavender Lady’ 播種到發芽約 14-28 天。

通常種子播種發芽率少於 50%,因此將種子盤置於略低的溫度下,或者以沙紙輕微摩擦種子,曝露一些內層組織均可改善發芽。也可採用分株或壓條繁殖。

植株絕不能忍受浸水狀的土壤條件,若排水不良,葉片黃化。當花穗開始發育時,若水分不足,則花數減少且產量降低。開花後修剪植株,約修剪三分之二樹身大小,俾株型整齊,且可以促進較多的花芽形成。

在一般的香草花園中,常修剪成矮綠籬,做為裝飾用的圍籬花床;惟有一些較高的品種,如英國薰衣草,可以種在適當的容器,置於室內,也會產生濃郁的芳香,但必須供給至少 4 小時之日照,保持土壤輕微潮濕,且不能浸水。

薰衣草食譜

薰衣草餅乾

材料:低筋麵粉 600g、奶粉 120g、發粉 10g、薰衣草粉適量、蛋 2 個、細砂糖 80g、沙拉油 60cc、水 30cc。

作法:
  1. 將低筋麵粉、奶粉、發粉、薰衣草混合過篩。
  2. 將蛋及糖放入不銹鋼盆中,以打蛋器打約 10 分鐘成濃稠狀,加入沙拉油及水輕輕拌勻。
  3. 將前述兩項拌均,不可多揉,做成約 1 公分厚的麵片,模型沾粉扣出圓圈餅。
  4. 以 180℃ 的油溫炸成金黃色。

薰衣草蛋糕

材料:低筋麵粉 200g、奶油 180g、發粉 3g、薰衣草 15g、細砂糖 140g、蛋 3 個

作法:
  1. 奶油與 100g 細砂糖混合打至呈淡乳白色後,將蛋黃依序到入攪拌。
  2. 低筋麵粉、發粉、蛋白與 40g 細砂糖打至變硬、發泡後再與前述已拌勻之奶油與糖1.混合攪拌均勻。
  3. 最後將薰衣草灑至蛋糕頂層,再送入烤箱(170℃)烤半小時即可。

薰衣草洋芋鯛魚

材料:鯛魚肉 200 公克,薰衣草 2 枝,百里香 2 枝,洋蔥絲,蔥末少許,水 120cc,橄欖油15cc,鹽、白胡椒粉少許,馬鈴薯 1 個,白酒 60cc,醋少許。

作法:
  1. 將鯛魚肉洗淨切成塊狀。
  2. 用白酒、鹽、胡椒粉、百里香、薰衣草醃漬 10 分鐘。
  3. 馬鈴薯切成塊狀,橄欖油爆香洋蔥後加入馬鈴薯塊、水 240cc、白酒、醋,慢火濃縮至稠狀加鹽調味。
  4. 將醃漬過的鯛魚沾上稠狀之馬鈴薯,煎成金黃色即可。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可以問一下各類的薰衣草的完整的用途性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我們喜歡種植各類植物,但對於不同品系薰衣草的加工與用途較無研究;本篇鄉間小路的專文,其實提及許多利用的關鍵字(如:香水、驅蟲、庭園觀賞等等),建議您可以參考
      這些關鍵字,另行查詢專業的資料,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