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哈日一族-向日葵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植物也有哈日風!

奇怪?時下年輕人哈日,從穿著打扮、食衣住行、甚至偶像無一不備極推崇,可是連植物也有哈日風可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了?嘻嘻!原來所謂的「哈日一族」指的是向日葵,因為它具有向光性,總是繞著太陽轉,所以你說它哈不哈「日」呢?

向日葵是菊科向日葵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而向日葵金黃色的花瓣加上中間大大的黑色花心,實在像極了金黃耀眼的太陽,又稱為「太陽花」實在一點也不為過。


在台灣夏至秋季是主要的花期,對於喜歡拈花惹草,但卻害怕播種失敗的栽培者來說,向日葵真是園藝入門的最佳選擇。

向日葵的種子大且容易發芽,選擇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環境,生育適溫20-35℃時,就可播種。盆植者,可用盆花用種的向日葵,土壤用一般栽培土拌入有機大補帖二號做基肥,直播或育苗至本葉4-6枚時定植,生育期間充分澆水,花蕾形成時施用花寶三號可促進開花。露地栽培時可採用條播,選擇切花用種子,土壤整地翻鬆後加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行株距三十公分,挖深約二公分的植穴,播種後輕輕覆土並充分澆水,花蕾形成時施用萬得肥三號促進開花,植株高大時根部覆土避免倒伏並設立支柱防止折枝,如此一來向日葵花田就指日可待了。


向日葵多半作為花束或插花使用,但近年來因應週休二日休閒風使然,許多向日葵觀光花田應景而生,如苗栗草莓生產區繼產季之後農民又續種向日葵花田來吸引遊客,不但農民多了一項副業增加收入,對遊客來說也多了一種採草莓賞葵花的田間野趣。我想向日葵之所以受到大家青睞的原因,實在是因為它的長相:就像一個個對你露出燦爛笑容的大笑臉,看到就令人覺得開心。你是不是也這樣覺得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