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愛情花-百子蓮


photo credit: candiru (28061028@N07)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百子蓮原產南非,學名:Agapanthus africanus,為石蒜科百子蓮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結果之種子數很多而得名,在花市裡它還有一個很浪漫的別名「愛情花」。

你見過愛情花嗎?讓我們一起來細說愛情花。

百子蓮小檔案

百子蓮有兩個俗稱,一是剛剛介紹的「愛情花」,另一個則是「尼羅百合」。成株高約在 30-60 公分,花梗抽出後可達 70-80 公分,植株在地下部形成塊狀根莖,肉質根。

白花的百紫蓮

葉片自根基長出叢生狀,線狀披針型全緣葉;花自葉間抽出,其開放形狀與石蒜相似,頂生繖形花序,每一花序有小花十至數十朵,小花呈筒狀,花瓣略向外翻捲,花期在夏、秋兩季,花色有白色(如上圖)及淡紫色(如下圖)兩種。

淡紫色花的百子蓮

百子蓮的生長特性為喜好陽光、溫暖,因葉片叢生緊密,夏季切忌高溫潮濕,易導致腐爛。

百子蓮的繁殖─播種及分株

百子蓮的繁殖主要以播種及分株兩種方式:播種適溫約在 18-25℃,播種法可在短時間內得到較多的株數,但是需 3-4 年才可開花,所以一般興趣栽培者多採用分株法繁殖。

百子蓮分株最適當的時期,在秋季至春季花謝時最佳,將栽培 4-5 年以上之塊莖掘起,約帶 2-3 芽予以分割成為新的個體。


百子蓮的花開放形狀與石蒜相似

百子蓮的栽培管理─介質、施肥與切花

百子蓮的生育適溫約 15-30 ℃,土壤以排水良好且富含腐植質的砂質壤土為佳,或是以市售的栽培土(或泥炭土)、真珠石、田土以 1:1:1 的比例混合後栽培。

施肥要點


百子蓮開花後若要切花觀賞,盡量選在清晨為宜。需注意的是採下的切口會流出多量的黏液,若直接暴露於空氣中乾燥,對抽水性會有不良的影響,所以採下花梗後應立即插水,瓶插壽命約在 7-10 天。



在炎炎夏季可供觀賞的花卉原本就不多,百子蓮因其花型優雅,花色迷人,是很受歡迎的切花、盆花及庭園美化花卉。

百子蓮的花語是「戀愛的造訪、戀愛的通訊」,不妨馬上選購幾盆「愛情花」種在庭院中,感染戀愛的造訪吧!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