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愛情信使-玫瑰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自從玫瑰花和維那斯女神一起誕生後,她就一直是愛情與美的象徵。自古以來她一直和人們的文化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埃及豔后曾在地上舖滿淹沒腳踝的玫瑰花瓣迎接從羅馬歸來的英雄安東尼,讓安東尼寧願死了也要葬在玫瑰花瓣裡。15世紀發生在英國的玫瑰戰爭中,約克和蘭開斯特二大家族為了爭奪英格蘭王位分別以白色和紅色的玫瑰為記,進行了30年的玫瑰戰爭,後來為了紀念戰爭結束,還把紅白二色的玫瑰做為當時的國徽。拿破崙的妻子約瑟芬,不惜花費鉅資用盡各種方法從各地蒐集不同的品種的玫瑰,甚至在戰爭期間運用特權請英國的園藝家把當時英國最新培育出的玫瑰品種帶回法國,一直到1814年約瑟芬過世時,留在瑪梅森城堡玫瑰園裡的玫瑰已超過三萬株了。


花園裡面如果少了玫瑰花,總讓人覺得不夠完整。玫瑰花多變的花型和香氣,使她永遠是花園裡的主角。經過歷代育種家的努力,培育出了各種不同用途的品種,不同大小尺寸的矮叢和灌木玫瑰可以滿足不同的庭院或用來當成盆栽,而蔓性的品種則可以用來美化拱門和生硬的建築物。還有很多品種不但年代久遠,背後還可以牽扯出許多歷史故事,例如目前全世界的玫瑰愛好者必定收藏的品種和平(peace),曾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被當作精神象徵帶上徹離法國的最後一班飛機,在1946年大戰結束後又在美國獲得年度最佳玫瑰大獎,目前很多優秀的新品種都是和平的後代。


玫瑰之所以被稱為愛情的象徵,不僅是因為她的美麗,還有她必需要花時間去呵護,例行的除蟲殺菌、施肥修剪是不可少的,一些讓她死不了又長不好的小問題會經常發生,如蚜蟲、紅蜘蛛和薊馬找上門是家常便飯;而白粉病,黑星病也常出現在她身上,如果你不想在家裡噴灑農藥的話,除了挑選抗病的品種之外,一些天然的殺蟲抑菌劑如「苦楝油」、「薰衣草精」和「糖醋精」是絕對少不了的。肥料方面最好以有機肥為主,如「大補帖2號」就是很好的選擇,玫瑰花需肥量較一般植物大,如果能配合「花寶2號」定期施用效果會更好。每天至少有四個小時以上的太陽直射。適時的修剪對玫瑰花的生長和開花有很大的幫助,隨時去除殘花和病弱的枝葉。秋季進行一次強剪,其他季節則避免過度修剪,尤其是台灣夏季高溫多濕,應避免過度修剪,以免造成植株衰弱死亡。

玫瑰花其實是生命力很強的植物,在台灣,除了夏天之外,生長快速又開花不斷,即使不是專業的栽培者也可以把她照顧得很好,只要你找到適合的品種,並捨得花心思去照顧,進而多多瞭解她背後的故事,相信得到的回報一定不止有膚淺的美麗而已,就像愛情一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