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青翠耐陰-山菜豆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山菜豆』?這名字聽起來如此熟悉,但感覺又有點陌生,他是一種蔬菜嗎?其實不是,他是一種分佈於中國大陸及台灣中低海拔山區的落葉性喬木,學名:Radermachera sinica ,英名:Asia bell-tree 。也有人稱他為菜豆樹,就是因為它的果實細長如菜豆莢,遠看就好像菜豆長在樹上的緣故。

山菜豆株高可達10公尺,葉為2~3回奇數的羽狀複葉,小葉對生成卵形,葉端尖如尾狀,葉色深綠具有光澤,感覺非常細緻。在春至夏季的時候他會開白花,夜開性,花謝後會在樹梢結數條圓柱狀長條型似菜豆的朔果,此一明顯特徵,可提供您從事低海拔山區活動時,做為辨識的依據,但由於近年山坡地受人為過度開發,山菜豆的族群已有漸漸減少的趨勢。


繁殖山菜豆可用播種、扦插或高壓等方法,但因種子容易取得且發芽率高,所以大多採用播種法。而春、秋兩季都是播種的適合時期,種子不需做任何處理,播種後約5~7天即可發芽。
生育適溫為20~30℃,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均可,栽培土宜用壤土或砂質壤土,如壤土不易取得,可直接購買市售的培養土,也是很好的栽培介質。除種植前施用長效肥(如大補帖4號)作為基肥外,每週再追加施用些氮肥較高的液態肥(如花寶四號),有助於枝葉保持濃綠。移至室內觀賞時,應置於明亮處,冬季會落葉且生長較緩慢,水分不宜過多,初春萌芽前應稍做修剪可增進萌芽數。

由於山菜豆的枝葉細緻均勻,青翠光亮,觀賞價值高,又耐陰,是良好的室內觀葉植物,幼株可以做成3吋的室內小盆栽;隨著植株成長,可換成較大的盆子栽培,作為落地型的室內盆景。而成株耐旱,且經研究,山菜豆對淨化空氣的效果相當顯著,是庭園樹及行道樹的最佳選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