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樹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公司前面沿中正路上有一片公園,裡面樹的種類很多,有一種樹木最令我格外關注,她的樹幹長滿了刺,尖尖硬硬的,非常特別,看起來似乎不太友善!直到最近她開花了,才開始深入去認識她。她就是美人樹!


今年第一次看到美人樹開花,是8月中在台中市英才路近文化中心前的公園,遠遠看過去本以為是紫羊蹄甲(洋紫荊)或是艷紫荊,但卻發現葉子的形狀不像羊蹄,樹幹也不一樣,帶有刺。後來回台北,發現公司前的公園,那樹幹長有刺刺的樹木,竟然開始開起美美的花了,是像艷紫荊般紫色的花。這不太友善的樹,她就是美人樹。

盛開時,花多葉少,樹上艷紫繽紛,在藍藍的天空下,更令人激賞!她的開花,實讓我一改過去對她的感覺!各位朋友,9~12月正是美人樹開花的季節,有空多出去走走,也許就會有機會看到她了。


美人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別名:絲綿樹、酩酊樹
學名:Chorisia speciosa
科名:木棉科 落葉喬木
原產地:巴西、阿根廷、玻利維亞 1957年引入台灣
用途:庭園樹、行道樹
特性:樹幹直立,高約8~15公尺,基部膨大,樹皮有疏瘤狀刺。葉為掌狀複葉,小葉5~9片,葉緣有鋸齒。夏末秋季落葉開花,花開於10~12月,花淡紫紅色,花冠五片反捲,全株盛開時滿樹奼紫,鮮麗耀目。果實拳頭大、熟後開裂,飛散密被棉花之黑色種子。種子發芽率極高。
賞樹季節:9~12月
賞樹地點:木柵路一四段、環河北三段。各大校園或公園。

花開於10~12月


掌狀複葉,小葉5~9片,葉緣鋸齒。


果實有拳頭的大小

果實熟後開裂,飛散密被棉花之黑色種子。

志成公園美人樹花季記錄



[2014年9月25日] 連續數日的陣雨,讓氣溫下降些,才有感受到遲來的秋意。辦公室前的美人樹,早已粉墨登場,褪下一樹綠葉,換上滿樹耀眼的粉花。


[2015年9月10日] 公園的美人樹是驗證秋天已到的最佳指標植物,因颱風受損的光禿枝條,突然冒出大量的花苞,企圖把天空洗成粉紅色。


[2016年9月30日] 公園的美人樹原本旺盛的枝條,去年被颱風吹斷許多,因此這次受梅姬颱風影響較小,雖然樹葉被吹落一些,花還是持續開放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