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紫荊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記得小時候曾利用過葉子來拓印作畫,表現葉子豐富的葉脈和葉型。印象最深刻是像羊蹄狀(羊的足跡)的葉子,又似蝴蝶在飛舞的感覺,很特別。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羊蹄甲之類的花木。開起花來,滿樹繁花,奼紫焉紅,總令人佇足已久。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類像羊蹄狀的花木怎麼一年四季都在開花,春天這裡開(羊蹄甲),夏季那邊又開始開(紅花羊蹄甲),接著秋天又出現(洋紫荊),冬天也看見她的蹤影。原來這些像羊蹄狀,腎形葉的花,她們都是蘇木科羊蹄甲家族,羊蹄甲、紫羊蹄甲(洋紫荊)、粉白羊蹄甲、黃花羊蹄甲、紅花羊蹄甲……等,艷紫荊也是其中之一。



其中 11-3 月開花的是艷紫荊,為羊蹄甲、洋紫荊自然狀態下的雜交品種,因花朵碩大呈鮮艷的紅紫色而得名。植株較羊蹄甲類低矮些,是終年常綠的小喬木,枝條較柔軟下垂,葉片較寬大,質地較厚且硬。花期很長,從深秋的 11 月可以開至早春 3 月,羊蹄甲盛開時全株花多葉少,甚至不見葉片;而豔紫荊花開時花葉並存。下次看到她開花時,欣賞之餘,觀察一下,就能發現知道誰是誰。

艷紫荊樹木簡介小檔案

英名: Red flowered Camel’s foot
別名:香港櫻花、香港蘭花樹
學名:Bauhinia blakeana
科名:蘇木科 常綠小喬木
原產地:中國廣東 香港
用途:道路列植、庭園景觀美化
特性:
艷紫荊為,株高 4-7 公尺,主幹粗,分枝細,枝條開展而先端下垂。
葉互生,腎形、互生、寬大,狀似羊蹄甲,但較羊蹄甲大,且先端深凹不如羊蹄甲深。
花,冬至早春開花,總狀花序,紫紅色,五辦,花期久,5 片花瓣中有一枚顏色特別深,另外 4 片都有明顯的白脈紋。
不易結果,繁殖多用高壓或嫁接。
賞樹季節:花期 11-3 月
賞樹地點:各大校園或綠地公園。




行道樹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