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蘇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圖片提供:花友 Colleen ,2018 年 3 月攝於台大校園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說到「流蘇」大家猛然一聽,還以為是哪個商品上的裝飾物,其實「流蘇」它也是一種樹的名稱,在形體上,流蘇的涵義意指下垂的穗子,流蘇樹名稱的由來或許便是成簇下垂的花序如「流蘇」一般吧!流蘇樹亦可寫為「流疏樹」,屬木犀科落葉型喬木株高 4-8 公尺,與桂花、茉莉花屬同科的親戚,葉對生,橢圓形或圓形,全緣;花雌雄異株或兩性花,花冠白色,4 深裂;核果卵形,紫黑色,被白粉,徑約 1 cm。

圖片提供:花友 Colleen ,2018 年 3 月攝於台大校園

流蘇的屬名由 chion -雪,anthos -花,二個希臘字組成,其意思便是指其花色潔白如雪,在春耕時期開花,為春耕開始之指標植物,花季一到,樹梢有如白雪覆蓋,非常的美麗,為良好庭園觀賞的樹種。其木材質地緻密而重,可供工藝器具製做用材或是算盤子;嫰葉可以當茶飲之。



流蘇樹往昔分布於臺灣大漢溪流域,包括桃園、大溪、角板山及南崁溪一帶,性喜生於日照充足,土壤水分較多而排水良好的立地,多見於向陽迎風的山谷中,生長極為緩慢,因其姿態柔美,極具觀賞價值,而被大量掘取,目前台灣地區之野生群落已不多見,公園、學校中的園景樹或行道樹多為人工所繁殖。
圖片提供:花友 Colleen ,2018 年 3 月攝於台大校園

流蘇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hionanthus retusus
科名:木犀科
英名:Chinese fringe tree
別名:流疏樹、茶葉樹
分布: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
用途:庭園樹、行道樹
葉:對生,薄革質,全緣。
花:白色四瓣,聚繖花序頂生。
果:核果,初期為綠色,成熟後轉為紫黑色。
賞花季節:2-4 月。
賞果季節:8-9 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