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劍拔弩張-麒麟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麒麟花又名虎刺花、花麒麟、番仔刺,是熱帶國家最常見的盆花。泰國的人民認為麒麟花是幸運的象徵,他們相信如果自己所栽培的麒麟花,開出的花數越多,帶來的幸運就越多,因此,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家門口種上幾盆。


麒麟花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屬於大戟科的常綠小灌木,因莖肉質,也被歸於多肉植物。株高約 30-60 公分,莖肥厚多汁,表面佈滿銳刺,如果受傷會流出白色乳汁;葉披針形或長倒卵形,只著生在莖的頂端;全年都會開花,但以 11-3 月最盛,我們所認為的花其實是它的苞片,真正的花位於苞片中心處並不顯眼,兩片苞片相對排列,顏色有紅色、黃色、橘色、粉紅、白色等。

麒麟花的栽培管理

栽培場所需要有充足的日光,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以,但日照越充足,植株越強健,開花數也較多;如果光線不足,葉子會長的肥美但不開花。生育適溫約 24-30 度,冬天低溫時,會有生長停頓的現象,需減少澆水量,氣溫低於 15 度時,可停止澆水。麒麟花很耐旱,澆水不需太多,可以等到盆土些微乾燥時再澆。栽培介質需要排水良好,以防止水分積在根部,易引起根腐,可選用含砂質較多的壤土。

麒麟花的繁殖

繁殖以扦插為主,春到秋季皆適宜。可剪取枝條約 10-12 公分,因莖上密佈尖刺,需小心操作,剪下的莖段切口處會流出白色乳汁,如果接觸到皮膚,會引起過敏發癢,盡量避免直接碰觸。枝條可先放置於陰涼處,等傷口處的乳汁凝結後,再插到砂土中,砂土只需維持稍微濕潤即可,約經一個月可發根。施肥不需太多,可每三個月施一次好康多一號


麒麟花在台灣也被普遍栽種,可能跟它易種易開且耐旱抗風的特性有關,也常被當成綠籬植物種植。目前泰國已育出苞片大、顏色豐富、花數多的盆栽品種,台灣也將陸續引進,下次看到新品種時,別忘了帶一盆回家,希望艷麗的花朵能為您帶來幸運。

有刺多肉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