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桕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Alva

隨著天氣轉涼,公園裡的烏桕也悄悄的換裝了,原本一身莊重的綠,換成了活潑生動的紅與黃,彷彿年輕了好幾歲,走在樹下,心情也跟著躍動起來。


有時,走在樹旁,會聽見有人興奮的大喊:「楓葉紅了耶!」心中不免升起啼笑皆非之感,但也不能怪大家,畢竟在大多數人的眼裡,樹木全都是一個樣,因此,所有葉子會變黃、變紅的植物都泛指「楓」了。事實上,除了楓樹以外,九芎、柿子、烏桕、楓香等,這些樹種的葉色,在秋冬時節也會轉成紅色,「巾子峰頭烏桕樹,微霜未落已先紅」,在古代詩人的詩詞中,也可一窺其探。

其實除了具觀賞的價值外,烏桕也是極富利用價值的樹種,烏桕的利用已有千年以上之歷史,《齊民要術》及《農政全書》中,均有其栽培利用之記載:「收子取油,甚利於民」。在中國大陸,烏桕是一種很有經濟價值的樹木,可惜在台灣,都沒有人善用它的優點,頂多把它當觀賞樹木看待,令人不禁有千里馬拖磨之感,不知識馬的伯樂身在何方?


烏桕樹木簡介小檔案

英名:Chinese tallow tree
學名:Sapium sebiferum
科名:大戟科落葉喬木
用途:除了極富觀賞價值外,木材可製器具,種子皮可製蠟燭或肥皂原料,種子油可當燈火油料,也可當食用油,種子去皮後磨粉,可調和麵粉製成各種食品,葉片可製黑色染料。
特性:
冬天時光禿無葉,初春時滿樹綠芽,至四五月已然枝葉茂盛,綠油油的一片。
初夏開花,花頂生,總狀花序。
初冬時葉色由綠轉黃,落葉前再變成紅色,此時樹葉或黃或紅,頗似中高海拔特有的楓紅景象。
葉落之後果實成熟,果為蒴果,略呈球形,外覆白色蠟質。
樹幹有縱裂,樹形高大壯麗,是台灣少數紅楪植物之一,葉紙質,葉子是菱形的,具短尾。
常見螞蟻取食它的蜜汁,長期以來,螞蟻與樹木的形成一種共生的現象,若有別的昆蟲來造訪,螞蟻會群起而攻之,無形中也保護了樹木。
賞樹季節:秋冬
賞樹地點:台灣各地平野、堤岸、溪邊或山坡上

延伸閱讀


夏日烏臼
秋日烏臼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有一種葉子像桃子葉,我想傳照片給你們看,可否為我解說?

    回覆刪除
  2. 您好,可以把照片 Email 寄給花寶園藝專家 expert@igarden.com.tw ,或加入我們的 FB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Garden.tw 上傳照片留言訊息也可以,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在北市有明確地點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的烏臼照片是拍攝於台北士林的至誠公園,您可搜尋看看。

      刪除
  4. 請問烏桕適合種在家裡門邊約一坪半大小的花臺上嗎?不知道會不會長到後來,樹幹太粗大,顯得突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烏桕會長成大樹,不建議種在花臺上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