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油棕產業



作者 圖‧文/台和園藝 Alva

油椰子 Elaeis guineensis,又名油棕,學名 Elaeis guineensis Jacq.,是椰子類的重要經濟作物,原產地在熱帶西非。

幹單立,高 6-20 公尺,葉基不脫落,為老葉殘存的葉柄所包覆,葉大而數多,開展於幹頂成圓闊的樹冠。羽狀複葉,小葉線狀披針形,葉柄側緣多半有刺。花單性,雌雄同株異序。聚合果紫黑色,熟時橘紅色。


果皮富含油脂,可煉製優良的食用油,為油脂工業上的重要原料,一般油可分為四層,第一層為油的精華,在馬來西亞,麥當勞等速食店,都會買這一層的油作為油炸用油,只要將殘渣撈淨,油不易變黑,可重複使用,第二層即作為一般食用油,第三層作為化妝品用油,第四層作為工業原料,可說是充分的利用。



除果實可製油外,尚可製橡膠,也可作為觀賞用樹或行道樹,用途廣泛。種植後,不需繁複的管理, 4-6 年後即可結果採收,結果齡長達 30 年以上,每年可結果 5-25 公斤,可說是成本低價值高的經濟作物。


馬來西亞在六十年代,曾是世界最大的椰子油產國,後來曾有一段時間想以工業取代農業,但在二次大戰後,曾有將近十年的金融風暴,這期間,全仰賴油棕生產的橡膠出口,經濟才得已逐漸復甦。因此,馬來西亞政府認為農業經濟仍相當重要,便頒布一條命令,馬來西亞必須維持 70% 的農地,只有 30% 的土地可供開發使用,因此,現在至馬來西亞,處處可見綠地。尤其是高速公路旁的油棕田,連綿千里,絡繹不絕,從飛機上向下俯瞰,煞是壯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