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熱帶植物的魔力



作者 Emily

寒假裡去了一趟夏威夷。這位於與台灣相同緯度的太平洋群島,在冬天裡依然氣候溫和,風光明媚。首次到夏威夷旅遊是在1980年的夏天,是前往美國威州留學途中經過的第一站。還記得當時從未出過國的我,土裡土氣地看什麼都新鮮,尤其對當地波利尼西亞文化深感著迷。


二十多年來,已經不記得來過多少次夏威夷,每次旅遊前仍舊感到很期待。這回我們住在一個高級的山坡社區,開窗看出去便遠眺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海,但令我最讚嘆的仍是它的熱帶景觀,這裡的氣候讓植物長得真是很好。同行的弟媳開玩笑說,她只看到這裡風景很美,卻讀不出它美在那裡,這大概是愛花人與常人不同的地方。

其實,熱帶植物本身特殊的造型,總是能營造出濃濃的熱帶風情。


長在樹上的鳳梨、文心蘭色彩鮮豔,姿態迷人;鋪滿地面的黃金葛將空氣中充滿特有的潮濕氣息;花園裡九重葛在夏威夷火山石砌成的矮牆襯托下,似乎更是亮麗。偌大的電信蘭也是熱帶景觀裡的代表植物,我也喜歡花園裡紅炵炵的大型鳳梨科植物,溫暖的氣溫與長年的陽光讓它發出如此獨特的紅。庭園裡綻放著原生太平洋群島的刺桐,千百多花大喇喇地佔滿了整個樹冠,那搶著開花的熱情讓我這賞花人「芳心」七上八下,波動不已。


這一年來工作異常忙碌,常會擔憂自己不知何時會病倒。寒冬裡逃到夏威夷並不是尋找呼拉舞與沙灘。生生不息的熱帶植物舒緩了我的壓力,它們用魔力滋潤我,治療我,當我再回到台北時,生活裡好像又有許多有意義的事可以努力。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