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快換盆



如果你以為春天到了,植物只是長出新葉子,就大錯特錯了!

當春天來時,溫度回暖,植物全身都開始活了起來。沒錯,春天是植物的生長季,連盆土裡你看不見的根將也開始生長。

盆栽植物經過多年的生長,土壤中已長滿了根,不但土壤品質降低,所含養份也已不足,部份根也有老化的現象。就再春天來臨前,最好趕快幫植物換盆。


如何換盆?換盆步驟詳細說明


首先,找一個比舊盆約大一寸左右的花盆,同時準備好的新的栽培土或其它介質。市面上有許多調配好的栽培土,但品質參差不齊。好的盆栽用土,需質地疏鬆,排水良好,卻又兼具保水性。劣質栽培土價格雖便宜,但常會有排水不良,雜質多的問題,若又暗藏蟲卵,則使用後容易長蟲,偶而還會長出菇類來。盆栽植物尤其要重視栽培介質,因為盆栽植物不若生長在園子裡,有大片的土壤來提供養份及提供水份。盆土不好,根就很難長的好,植物自然也不易健康。關於介質的選擇與調配,可參考:「室內植物介質的選擇與調配」及「從土壤開始,好介質才能種出好植物」。

第二步是輕敲盆器邊緣,或用鏟耙將盆子邊緣的盆土略為弄鬆,使盆土鬆動,取出植株,將舊土剝落並剪除壞死或過多的根,枝葉也可同時作修剪。叢生植物,如:白鶴芋可同時作分株分成好幾盆。

之後,將花盆裡放入新的栽培土,並加入長效性肥料作為基肥,如:蘭花專用的魔肥、專業生產者最常使用的好康多,庭院植物以地植土壤為主時,亦可施用有機肥,如有機大補帖。加入基肥便提供了植物基礎的養份,您也可參考「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一文說明。

換盆過程,可能造成植物根部略有受損,澆水時吸收水分較差,如果能噴施或澆灌活力素,如: 速大多讓植物恢復活力。等植物恢復生長後,即可持續施用追肥,以提供植物持續的營養,如: 花寶 魚精開花肥之類的速效性肥料。

換盆可以讓植物在這新的生長季,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同時,根與枝葉也因你的修剪分枝更為茂盛。如果你很少換盆,奉勸你別錯過這個春天,趕快行動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