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土壤開始,好介質才能種出好植物



好土壤才能種出好植物,來檢視一下使用介質的注意事項:

(一) 小小土壤試驗:
栽培前,在還沒有開始翻土之前,先用鏟子挖15公分深。用手拿出一手掌的土,用力擠緊然後放開手,如果土壤變成一個黏土塊,就表示太濕了。放開手後,如果成為一個鬆鬆的土塊,就表示這個土質不錯。

(二) 改善土質:
在栽種前先拌入有機肥,可以讓以後維護比較簡單。無論是枯葉堆肥、動物糞便堆肥都很好。添加泥炭土也可以增加土壤吸收水份的能力。

(三) 用量較輕的土壤:
如果需要購買土壤為了節省費用,或者當用大一點的花盆時,可以在花盆底部用保麗龍撐起來(保留排水空間),可以節省用土量。一般淺根性的草花只需要約15-20公分的土。

(四) 豐富的腐殖質:
土壤中沒有腐植質,就像是磨細了的岩石粉,無法讓植物生長。

什麼是腐植質?植物或動物的殘留物在土中漸漸被細菌分解後,分子重新聚合並與細菌殘體形成黑黑的一層,這層就是神奇的腐植質,能使土壤團粒化,並藉由下列方式改善土質,將瘠土變沃土。它可以提高土壤排水性、保水性、通氣性與保肥性;並且讓土壤中對植物有益的微生物生長、活躍起來;又可提供氮磷鉀,供植物生長。[有機大補帖_堆肥系列]就是屬於這種可以幫您養土補根的腐植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