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賞春、賞自然



作者 Emily

三月底我出差到大阪做業務簡報。背負著去年景氣不佳,業績不甚滿意卻要做報告的壓力下,心中暗地裡盼望著能賞到櫻花。畢竟,多次到日本旅遊,一直沒遇著櫻花季。許多人曾告訴我:開花期不穩定,賞櫻之旅能見著櫻花,真需要點運氣。

那知道,從機場出來的火車上望出去,鐵道邊,民宅庭園裡,一路上都是盛開的櫻花樹。山裡頭也是一叢叢白色的樹冠,其餘的落葉樹不見新葉,遠遠看起來灰灰白白的。這真讓我有點失望:原來櫻花樹到處都可見到,看起來既不稀奇,也不好看。


但既定行程已排了幾個賞櫻景點,我們還是走了一趟京都,探訪這迷人的古都。首先去著名的「哲學之道」。一到達「哲學之道」的入口,我就瞭解到為何日本人每年要為「賞櫻」而瘋狂。

哲學之道是一條長約2公里的與琵琶湖疏水分流渠並行的小路,因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太郎經常在此散步而得名。我們沿著小渠兩岸的櫻花樹下散步,今年櫻花開得早,一陣風來,粉白色的花辦徐徐落入水中,卻又急促地在溪水漂流。水邊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溫帶野花,點綴在石砌的水岸,也臨風而舞。遠遠傳來優美悅耳的豎琴聲,原來是一位洋琴師,在櫻花樹下彈奏,豎琴聲在櫻花樹中流動,視覺與聽覺交織出一種獨特的感受。


行走到醍醐寺,正舉辦「櫻花祭」,滿園子上百年的老櫻樹,依舊花團錦簇。為了要保護老樹的根,不讓遊客踐踏,樹幹旁的地上特別鋪了木板。櫻花樹的確是日本人的寶貝呢!
第三天來到大阪。著名的大阪城是1583年豐臣秀吉所建,但早已被摧毀。現在所見的天守閣是1997年大肆整建而成。幾年前,我曾經進入天守閣參觀,這回原本也不打算再去。但日本朋友說大阪城花園的櫻花正盛開,別具特色,也就再次走訪。心想,在京都已看夠了櫻花,大阪應該也差不多吧。那知道,櫻花雖是相同,在不同的地點,卻呈現不同的景觀。花園位於護城溝之外,櫻花樹就隨著護城溝畔栽種,站在古老的樹下,遠眺天守閣,我不禁想像將軍與女眷們在樹下散步的情景,思古幽情油然而生。


兩位日本年輕女孩,著上傳統和服,輕踏著和鞋也出來賞櫻。從她倆的染髮及化粧,可以看出她們其實就是日本街頭上,常見的一般時尚少女。但,在這個特別的早晨,兩人相約以傳統衣著郊遊賞花,讓我深刻感受到「賞花」、「賞春」、「賞自然」其實就是已累積了幾百年的一種文化。在鋪著紅布的茶座裡,提供抹茶及傳統點心「和果子」,也是賞花傳統的一部份。當我看到老先生老太太們,帶著便當,一群群坐在在樹下,享受著明媚春光時,我忽然想起以往,媽媽每年陽明山花季時,也會邀約她的老朋友們,準備日式便當或飯糰上山賞花。我想,這也是她們在日治時代就有的優雅傳統吧!無怪乎,每回花季,看到有人到公園裡烤肉,搞得炊煙裊裊時,她總是很不以為然。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