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木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photo credit: mauro halpern via flickr cc
作者 Green

看到公司前面,鳳凰木花開,驚覺又過了一年,來到畢業季節,唱驪歌之時。遊走校園裡,隨著鳳凰木的花開,則更顯出畢業的離情。

每年 5、6 月鳳凰木會盛開,花開時遍滿樹冠,呈現出一片燄紅,如火焰燃燒般,非常壯觀美麗。好像是頂著夏日艷陽,一棵著火燃燒的樹,故有「火樹」之稱。而且氣候越熱,她開得越熱情。

鳳凰木原產於馬達加斯加西部的熱帶莽原,乾季時以大量落葉的方式來減少水分蒸散,雨季時開花結莢。1897 年由馬國所贈引入台灣,外觀被形容葉如飛凰之羽,花朵丹鳳之冠,故取鳳凰二字而名之,詩人葉榮鐘作「蓬萊五月此花燃,屋腳牆頭到路邊,漫說石榴紅似火,鳳凰氣焰欲焚天」不但點明了花期及開花之盛況,更可見這位外來客相當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

photo credit: Richard Elzey via flickr cc

如果仔細留意,你是否有觀察到鳳凰木的樹蔭底下,總是一片平坦少有雜草灌木入侵,當我們陶醉於美麗花朵開得如火如荼,熱情又奔放的季節,鳳凰木還另有目的,除了藉由葉片及枝條釋放毒他物質,抑制其它種子發芽的機會,花朵的含量更甚,彷彿是要將沉寂一季的力量傾盡於花朵之上,待繁花開盡落地成泥,更加強而有力地在土地上鞏固勢力範圍及領域。

六月是畢業季,預祝各位莘莘學子,都能像鳳凰木般,不論是留在家鄉或前往異地,不斷地蓄積能量之後大放光彩,邁向光明璀璨的前程。

鳳凰木樹木簡介檔案

學名:Delonix regia
英名:Flame tree
別名:火樹、紅花楹
科名:蘇木科
原產地:馬達加斯加島
用途:園景樹、遮蔭樹、行道樹
特性:落葉大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以上,樹冠半圓形,枝椏水平或下垂伸展。
樹幹:樹皮灰白,少有凹凸,近平滑。
葉: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 8~10 對,小葉長橢圓形,葉端圓鈍,全緣,2~3 月落葉。
花:花期約 5~7 月,呈橘黃色至鮮紅色亮麗,帶有黃暈,總狀花序,花萼和花瓣皆五片,盛開時滿樹鮮紅。
果:果熟期 9~10 月,莢果大,深褐色,長約 50cm,寬 4cm,扁平略彎,形狀像彎刀,種子褐色,木質化。
賞花季節:5~7 月
賞樹地點:各大公園、校園


鳳凰花開─相片欣賞

photo credit: Dinesh Valke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Tatters ✾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Carl Lewis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iezalel williams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Forest and Kim Starr via flickr cc

畢業季實用花藝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