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嬌柔可愛-雛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提起雛菊總讓人聯想起弱不禁風的樣子,事實上剛好相反,雛菊是一種生命力旺盛的花朵,在羅馬神話裡還有一則關於它的傳說,有一位森林妖精叫貝爾蒂斯,她是全身充滿活力的淘氣鬼,有一天一不小心跑進了眾神的果園嬉戲,被看守的衛兵發現進而追趕她,天神看到了之後,為了保護這淘氣的精靈,於是把她變成了一叢雛菊,因此雛菊的花語就是「活力」。

雛菊是菊科的宿根性草花,耐寒性佳,但是台灣氣候炎熱,除了高海拔的地區外,只能做秋播的一年生草花。它的植株低矮,約高 7-15 公分,看起來相當可愛,具匍匐地下莖。葉呈湯匙形,葉緣有鋸齒,簇生於莖基部,花由葉叢間抽出,為頂生頭狀花序,花色繁多有白、粉、紅、桃等各種深淺不一的顏色變化,並且花型也有多種不同的變化,有平瓣重瓣種、捲瓣重瓣種、小花種。雛菊的花期長,花開的又多又密,所以又有延命菊或長命菊的稱號。

photo credit: merceblanco via flickr cc

雛菊的栽培管理與繁殖

雛菊原產於歐洲,性喜冷涼,故台灣平地需在秋季 9-11 月後播種,雛菊的種子極為細小,可用底盤吸水或先把土壤澆濕,再將種子灑於育苗盤內,種子的發芽適溫約 15-20℃,不必覆土,約經十天左右即可發芽,待本葉 3-4枚 時,便可定植於花壇或盆中。也可選用分株法來繁殖,選用生長強健、分支多的母株,取其帶 3-5 片葉的地下莖植於苗床內,待其長根即可植於花壇內。

雛菊耐寒而不耐熱,故需栽培於日照充足氣候涼爽的場所,否則植株容易徒長,栽培土可選用大補帖有機培養土,排水及通風需保持良好,生育其可施用好康多一號(園藝植物通用配方)當長效肥,開花期施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為追肥每七天施用一次,當花謝後宜儘快摘除,保留養份,可延長花期。


您知道 2002 年的時尚舞台流行是甚麼?答案是:民俗風,其中印花圖案可說扮演重要幫襯的角色,而「雛菊」更是眾家名牌的熱門圖案,為甚麼選擇雛菊呢?大概是設計師取其花語「和平」,象徵世界和平,帶有些許反戰的意味吧!

趕緊於家中的露地、花壇或陽台裡栽種不同顏色的雛菊吧!可提早為居家環境換上一張顏色豐富的花毯,增添一些歐式的風情,更可以趕上流行的腳步哦。

雛菊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雛菊種子

菊科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