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美麗青空-藍雛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藍雛菊的學名為 Felicia heterophylla,英名為 Felicia、True-blue daisy,是菊科藍雛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非。


藍雛菊的植株高度約 15-20 公分,葉為倒披針形,互生,葉面有明顯主脈,從莖基部抽出花梗,花頂生,線形花瓣,花色以藍色為主,另有少量粉色、桃色和紫色,比較特別的是花心會有類似小珍珠點綴其上。花謝了以後,帶有毛的種子變成像蒲公英一樣的毛球,黃褐色的種子大小約 0.45-0.2 公分,呈橢圓形或倒卵形,隨時等著乘風而去,尋找新的家園,落地生根。

photo credit: mrconguito via flickr cc

藍雛菊的栽培管理

一般用播種的方式來繁殖,以秋季為宜。種子發芽適溫約 18-20℃,播種後用粗蛭石略為覆蓋,約五至十天後發芽。大約三十天後,就可移植。

藍雛菊屬半耐寒性植物,生長時的日溫約 18-23℃,夜溫約 7-12℃,在開花期間保持適當的低溫,可以維持較長的花期。一般栽培土中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日照良好場所。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

花期在翌年春天,開始開花時要注意水分的控制,過濕時容易引發立枯病,應保持適度乾燥。在花期續用花寶三號補充磷鉀肥,可使其花開不斷。


藍雛菊的分枝性茂密,開花時只見滿滿的花不見葉,拿來作地被植物,或粉或藍或紫,大地也變成一片美麗的青空,這又是另外一種風情喔。

藍雛菊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
藍雛菊 春天童話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