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菊之美,菊科家族成員集合囉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在台灣,適合春播的草花種類選擇較有限,菊科植物就佔了大半,萬壽菊孔雀菊(孔雀草)百日草、松葉菊、向日葵天人菊及一年四季皆可播的黃波斯菊,都是夏日的花壇焦點。


近年來流行在休耕的田地上撒上不需管理的草花種子,任其自然生長開花。花季時,便可見川流不息的人們,以彩色花田為背景,拍攝一張張人與花爭艷的影像。冬春之際的花田以大波斯為主角;而夏秋之際則是換向日葵、百日草及黃波斯菊登場亮相,她們可都是菊科的成員喔!(更多夏日花田推薦植物介紹


雖然夏天的菊花那麼的盡力表現,但還是不像其它非菊科的花草,那麼地受愛花者青睞。特別是萬壽菊,大家總將她與告別式上的花圈或花車聯想在一起,就像許多人認為菊花只適合於祭祀,不適合插於廳堂。一旦在人們心理種下了刻板印象,就很難鹹魚翻身了,再美麗的花也會乏人問津!


七月一趟美國行,看到道路邊及旅館周遭種了許多草花,大多都是菊科的植物。友人指著一團團球狀的萬壽菊,直誇「好美!」,確實是如此,現在萬壽菊的園藝品種,不只植株結實矮小,花徑更可達 9 公分,花色不只有深橘,還有淺黃、深黃及綠白色、黃綠色。我一面欣喜著友人也認同萬壽菊的美,心理卻也浮現一某抹遺憾,因為萬壽菊在台灣並不像在美國那麼受喜愛。


美國的夏日花壇,除了矮牽牛、石竹、萱草、西洋蓍草等,最搶眼的還是菊科植物。金雞菊及天人菊,都是以花開滿叢的姿態呈現,特別是在陽光的照耀下,橘黃色的花瓣更顯奪目。黃金菊 Rudbeckia hirta 黑褐色的花心搭配濃黃色的花瓣,只要開一朵就能成為整個花壇的焦點!大理花(這在台灣也常成為花圈花籃的主角)雖只見幾個品種,也以楚楚動人的神韻,抓緊過路人的目光。


還記得幾年前在決定要引進哪些春播種子時,同事好意的提醒說:「記得不要選太多菊喔!」,這下子我就不知怎麼抉擇了,因為適合春播的草花種類中,菊科就佔了大半,少了這些菊科成員,還能種甚麼呢?

隨著年均溫逐漸上升,育種家在培育新品種時,耐熱性也是選育品種時的重要考量,而這些夏天開花的菊科成員,正有著不懼暑熱的特性。不如就拋開心中的成見,一同來欣賞這些夏菊們美麗的風采喔!

細葉百日草可以蔓生成一大片,濃橙的色彩製成押花也不易褪色


朋友 Rick 種於南投門口前的百日草,可是從三月就開始盛開


安全島上常可見小百日草,栽成一片為大地上色


百日草是色彩精靈,喜歡那色任君選擇


萬壽菊花壇一角


紫錐花是夏日花壇中的高個兒


這是較高大的松葉菊品種,植株較達科他-金黃高多了,適合栽於花壇或做切花栽培


夏日的黃波斯花海,吸引遊客留影。是花比人嬌?還是人比花嬌?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