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龍血巨人-巴西鐵樹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巴西鐵樹(學名:Dracaena fragrans)是香龍血樹的俗稱,但是與以往不同的是巴西鐵樹這個名稱已深植在所有人的心中,反而是香龍血樹倒是沒多少人記得他,更好玩的是巴西鐵樹並非原產巴西,而且也跟俗稱鐵樹的蘇鐵沒有關係,他是原產自南非衣索比亞、奈及利亞及新幾內亞的龍舌蘭科植物。

巴西鐵樹是屬於常綠灌木或喬木,樹幹直立,在原生地或一般露地栽培時,可長至數公尺以上,莖單桿表面粗糙有明顯環紋。長橢圓形的披針形葉,沒有葉柄,葉叢生在幹頂,有全綠葉的品種,也有綠色的葉片上會有白色或黃色的斑紋的品種,如黃邊香龍血樹、中斑香龍血樹,葉呈長且寬,長約 40至90公分,寬6至10公分,邊緣波浪狀。雖會開花,不過花小成房狀,密束狀或圓錐花序配列而不明顯,淺白黃色花具香味,所以仍以觀葉為主。


巴西鐵樹通常都是以截斷的莖幹方式進口,上端的切口會以拌過藥劑的臘塗抹保護傷口,另外一端插入排水良好的壤土中即可發根,市面上常見的就是以三根長短不一的段木組合在一盆,待發根長葉後即可販售。而且巴西鐵樹對環境的要求不苛,四季常綠,耐寒耐熱,雖生長緩慢但是少有病蟲害,陰暗角落亦可以存活所以適合室內擺設,唯斑葉種的斑紋在光線不良的情況下會退化消失但不影響生長。

另一點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巴西鐵樹也可以水養,在茶几上百上一盆水養的巴西鐵樹,潔淨清爽頗有意境之美,如果您也想水養一盆巴西鐵樹需注意的是,水養的巴西鐵樹也需要養分,此養分大多來自於莖幹內,所以原本硬實的樹皮經水養一年後,大都會變的鬆軟或脫落,如果您希望他繼續正常生長,那就需要移植到土壤中栽培,如果一直水養一般的壽命大約只有1-2年左右。

栽培巴西鐵樹時有人常會認為,既然他可以水養,那多澆點水準沒錯,如果您這樣想那就錯了,太多的水分會造成根部腐爛,栽培巴西鐵樹您只需3-5天給一次水,甚至冬天只需1-2星期澆一次水即可,還有市售的巴西鐵樹大多以段木插土發根栽培,所以所長出的新根均為鬚根,較無支撐能力所以一定要避免搖晃枝幹,以免根部受傷死亡,平日您家居栽培的巴西鐵樹,只需再用溼布將葉面上的灰塵擦淨,他的葉片就會展現出自然的光澤,就因為如此的得天獨厚特性,讓他一直是家庭人士購買室內盆栽的首選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7 則留言:

  1. 謝謝!提供網站讓愛花之友增添新知識.感恩!

    回覆刪除
  2. 如果水養加入水生植物用的肥料,這樣能吸收養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太確定您的水生植物用的肥料是甚麼樣的性質,但只要是水溶性的肥料(如花寶)都可以加在栽培液裡,供給植物養份。謝謝!

      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最近剛買了一盆手掌大小的巴西鐵樹,請問建議何時可以換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若是要幫巴西鐵樹換盆,現在這季節(春季)最適合。

      刪除
  4. 換盆栽肥料有分嗎 要用什麼的肥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西鐵樹可以施用好康多一號或二號,將肥料撒於盆面,三個月施一次即可→ http://bit.ly/2XtqeNZ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