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新娘草—文竹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文竹有一美麗別稱新娘草,因為它的成熟的葉子會蔓生下垂,常被當作新娘捧花的主要襯底葉材,文竹葉片柔細優美的線條,一點都不輸給其他鮮豔的花朵,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很多人看到文竹的第一印象,就會聯想到幸福的新娘。

文竹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幼株時莖較直立,成株後莖具蔓性。文竹並沒有葉子,我們看到像葉子的部位,其實是它的葉狀莖。成株會開白色的花,並結紅色漿果。文竹跟武竹及我們食用的蘆筍,都是同一屬(Asparagus)的植物,下次可仔細觀察文竹及武竹的嫩芽,它們長的就像縮小版的蘆筍。


栽培場所最好能有部分光照或是明亮的散射光,需避開強烈的日照,否則葉片會被曬傷。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可採用砂質壤土或是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及細發泡煉石。若缺水時,會引起葉片變黃及掉葉,需常注意水分的補充。生育適溫約20-30度,冬季氣溫較低,生長停頓,並易落葉,可減少澆水量,並移到較避風處。老葉也會變黃及落葉,可隨時將老葉剪去,以免耗費太多養份及有礙觀瞻。文竹盆栽至少每2年要換一次盆,並將過分擁擠的枝葉分株,這樣植株會長的較健壯。

繁殖以分株及播種為主,春至初夏為適期。分株時需注意,每一部份最好含3葉以上,且需有地下莖。種子發芽適溫約20-28度,可先將種子以水浸泡24小時後再播種,種子需覆土,播種後需放於陰涼處,約30-40天後發芽,發芽後需移到光線較充足處。春至夏季生長旺盛時,可每2週施用一次花寶2號,並以好康多2號當基肥,每三個月施用一次。

文竹夢幻飄逸的葉子,是其它觀葉植物所沒有的,所以它除了是很受歡迎的葉材外,也被栽種成小盆栽出售,如果您喜歡文竹的葉子,可以考慮養幾盆文竹盆栽,享受它從新芽長成美葉所帶來的成就感。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